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接若遷台北港 管線經廢彈海拋區

三接選址爭議

三接選址爭議

2021/12/09 05:30

〔記者羅綺、涂鉅旻、黃佩君、李欣芳、陳昀、周湘芸/綜合報導〕環保團體建議將桃園市大潭電廠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往新北市台北港既有閒置港區,並對外公布設置圖及海管路徑。不過,軍方高層昨透露,台灣西北方近海,有一處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設立的廢彈拋棄區,若依照環團提出的海管鋪設方案,天然氣管線恰好會經過此區域,存在重大安全疑慮。

針對環團建議 軍方:不是安全的主意

國軍昨證實,海軍海圖的廢彈拋棄區,是沿用日本、美國海圖所劃設。軍方高層透露,台灣西北方近海確實有二戰期間的廢彈拋棄區,由於時日已久,難以清查數量,若要在此海域鋪設天然氣接收管線,「不是安全的主意」。

潘忠政:不排除政府找理由推託

對此,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民國一○三年三接的可行性評估報告,台北港就是替代方案,在公投進入倒數之際,才爆出有廢彈的消息,不排除是政府在「找理由推託」,為財團解套。

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三接議題經過很多專業評估,目前沒有設在台北港的規劃;至於公投結果,地方尊重民意選擇與判斷。

經部:早說有廢彈區 還有航安疑慮

針對廢彈拋棄區爭議,台灣中油昨表示,在過去三接站址評估報告中,就已指出台北港海域有廢彈海拋區,可行性仍有待評估。經濟部也強調,已多次指出台北港不只廢彈海拋區問題,還包括交通部明確表示航道有航安疑慮。

此外,潘忠政、反萊豬公投領銜人林為洲、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昨開記者會指控,七日清晨突襲桃園大潭三接施工地點,發現棧橋鋼樁直插藻礁、還有混凝土覆蓋,痛斥蔡政府、蘇揆聲稱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是睜眼說瞎話,一場騙局。

對此,經濟部昨澄清,用棧橋放管線的方式,是藻礁保護最大化的工法,在二○一八年的環評中就已經說明,沒有欺騙的問題。「三接外推後,已讓整個藻礁G1、G2區都完整保存下來」。

經濟部強調,管線不會飛,沒辦法懸空接電廠,若依照二○一五年馬政府的方案,三接本來會蓋在藻礁上,如今已參考環團與專家意見,外推至離岸一.二公里,只興建鏤空棧橋,再用管線接回儲槽跟電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