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孫曉雅:北京干涉台灣民主 對所有民主國家都構成威脅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昨日舉辦年會,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受邀就「美國、台灣及泛印太地區:挑戰與契機」主題發表演說。(中央社)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昨日舉辦年會,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受邀就「美國、台灣及泛印太地區:挑戰與契機」主題發表演說。(中央社)

2021/11/27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昨舉辦年會,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以「美國、台灣及泛印太地區:挑戰與契機」為題發表演說。孫曉雅表示,中國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挑釁破壞區域穩定,引發誤判風險;北京干涉台灣民主制度,不僅對台灣構成威脅,也威脅所有民主國家。

美致力協助台灣保持自衛能力

這是孫曉雅七月中旬上任後的首場公開演說。孫曉雅回顧自己的職業外交官生涯表示,這是她第二次派駐台灣,第一次是在九○年代初期;這卅年中,台灣的改變相當大,已經發展成蓬勃民主政體與先進的經濟體。另一方面,台美關係也持續發展茁壯,雙方面對共同挑戰,包括區域軍備競賽、極權主義擴張、言論自由受威脅等。此外,疫情也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及生產鏈。

孫曉雅強調,中國的強勢作為,侵害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南海穩定,中國的威逼行為也日趨嚴重,在對台關係上尤甚。中國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挑釁不僅破壞區域穩定,還可能引發誤判風險。此外,北京竭盡所能扼殺台灣的國際空間,並對台灣的朋友施壓,干涉台灣的民主制度,這不僅對台灣構成威脅,對所有民主國家也都構成威脅。

孫曉雅重申,美國致力協助台灣保持自衛能力。無論對美國或是對台灣,台海和平穩定是雙邊共同且持久的利益,這對印太地區及美國的安全也至關重要。她強調,美國對台支持堅如磐石,此立場也獲得美國跨黨派支持,不但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也符合美國對台的長期承諾。

針對台灣國際參與,孫曉雅說,台灣持續被世界衛生大會(WHA)排除,這對國際社群而言是個損失。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致力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方式,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她也提到,台灣積極參與亞太經合會(APEC),就是台灣可以對國際社群做出貢獻的明證。國際社群所面臨的挑戰,需要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國家通力合作。

孫曉雅指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國也將持續與台灣合作,確保供應鏈安全可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