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前防衛相:中國併台 首階段已在進行中

日本前防衛相、國際政治學者森本敏接受日本雜誌訪問時表示,中國併台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包括共機擾台等已在進行中。(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前防衛相、國際政治學者森本敏接受日本雜誌訪問時表示,中國併台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包括共機擾台等已在進行中。(美聯社檔案照)

2021/11/27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六日報導〕日本前防衛相、國際政治學者森本敏接受日本雜誌訪問時表示,中國併台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包括共機擾台等已在進行中;至於攻台時間,日美專家認為北京冬奧結束後,二○二四到二五年前後,有注意的必要。不過,森本也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統一台灣定為中共的歷史任務,未來兩年內中國的軍力恐怕還難以超越美國。

森本敏:中國併台分三階段

森本敏曾在二○一二年民主黨野田內閣出任防衛相,是首位出任防衛相的民間人士、也是日本頗具權威的軍事專家。他在本期「週刊朝日」與作家林真理子的訪談,分析中國併台三階段。

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今年三月曾表示,解放軍可能在六年內攻台,繼任的印太司令阿基里諾甚至說,發生時間可能比想像的快;但近期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又指出,這一、兩年內不會發生。森本表示,其實他們三人說的都是同一件事,北京冬奧結束,二○二四到二五年前後,有注意的必要。

共軍機艦擾台即是第一階段

森本指出,日美專家進行各種案例研究,將中國併台分成三個階段,他認為第一階段早已進行,共軍戰機、艦艇包圍台灣周邊,從南部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並傾力建造下一代戰機、登陸艦和航艦等。

第二階段是所謂的「灰色地帶事態」、「混合戰爭」,灰色地帶事態意指在未行使武力的情況下進行軍事威脅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進行網路攻擊、情報戰和經濟戰等混合戰,就是二○一四年俄羅斯占領克里米亞使用的手法。

森本舉例說,共軍利用網路攻擊和非法活動干擾台灣政府、軍事通訊及重要基礎設施,竊取機密情報、破壞指揮功能,以隱匿國籍的特務潛入,威脅反對統一派的要人,對台灣政府進行反體制輿論戰。

森本指出,台灣經濟幾乎完全依賴中國,透過封鎖貿易、投資及勞動力的流動,就可以孤立台灣。尤其台灣在南海擁有的太平島、東沙島,共軍只要派遣海上民兵占領這些島嶼、封鎖台灣海上運輸線,就能破壞台灣的供應鏈,施加經濟壓力;由於海上民兵裝扮成漁民,中國可推說未動武、不違反國際法,聯合國安理會也難以介入,況且中國也是安理會的一員。

第三階段就是短期武力統一,不過中國必須冒著與美國武力衝突的高風險,所以要趁美國航艦不在的時期,派遣民兵先登陸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引開日美的防衛力,在台灣海峽防禦最薄弱的時候乘虛而入。

森本表示,如果美軍介入共軍攻台,這場戰事必然要戰到雙方勝負揭曉才會結束,如果共軍輸了,中共將會崩潰,若美國輸了,美國在印太的優勢也將完全崩潰,必須撤出印太地區。所以美中雙方都沒有輸的空間。

他並指出,中國不希望出現這種情況,所以會在第二階段就削弱台灣的力量,中國會採取一些積極的作戰策略,在台灣周邊製造空白地帶,在美軍介入前,以最小的武力在短期內完成武統台灣的可能性極高。在這種情況下,日本不可能毫無關係,所以日本必須認真協助美國,且有必要進行日美台間的協商,對日本而言,這是國家存亡的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