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北京施壓 法外交部:法、歐盟當立陶宛後盾

針對中國與歐盟國家立陶宛間因台灣而起的外交爭執,法國外交部廿五日表明,巴黎與其他歐盟成員國齊聲表達對立國的全力支持。圖為我駐立陶宛代表處於十一月十八日掛牌運作。(法新社檔案照)

針對中國與歐盟國家立陶宛間因台灣而起的外交爭執,法國外交部廿五日表明,巴黎與其他歐盟成員國齊聲表達對立國的全力支持。圖為我駐立陶宛代表處於十一月十八日掛牌運作。(法新社檔案照)

2021/11/2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中國與歐盟國家立陶宛間因台灣而起的外交爭執,法國外交部廿五日表明,巴黎與其他歐盟成員國齊聲表達對立國的全力支持。歐盟刻正全面動員,加強反制非歐盟國家施加歐盟國家的不道德或脅迫行徑。

立陶宛同意台灣在其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乃台灣首度在非邦交國以「Taiwanese」的名稱設館。中國外交部廿六日正式照會立國,將中國駐立的外交機構從大使館降級為「代辦處」,並要求立國亦對其駐中國的外交機構名稱比照辦理。

立國效應 美議員提案助台增設代表處

然而,美國共和黨眾議員費希巴哈在推特發文,表示二十三日已與民主黨議員皮特斯共同提出「促進與台灣關係法案」(Promoting Ties with Taiwan Act),鼓勵台灣與新的國際夥伴關係之發展。法案並要求美國政府運用外交影響力及聲望,協助台灣在更多國家設立代表機構,並且強化經貿關係,以有效抗衡隨之而來的威權政權威脅。

法國外交部廿五日被媒體問到,巴黎希望歐盟有何作為協助維爾紐斯對抗北京施壓時表示,歐盟的基本原則是成員國團結一致,傷害任何成員國,都將是傷害歐盟。根據歐盟執委會官網,其計畫形塑一個新的「反強制手段」,以法律方式嚇阻及對抗來自非歐盟國家的強制行為;該手段將授權執委會對非歐盟國家採取貿易、投資或其他限制措施,若該國過度或不當干預歐盟或其成員國的政策選擇。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引述立國媒體報導,指立國教育、科學暨體育部長舒格日迪尼聶直言,她不會出席明年二月北京冬季奧運,其他立國官員也不打算參加。立國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等十八名國會議員,此前已發表聯合聲明杯葛北京冬奧;惟立國奧會不支持杯葛,強調奧運屬於全世界,不只是主辦國。

王毅批立陶宛挑釁中國 形成惡劣先例

中國外長王毅廿五日和「十六加一」成員國匈牙利的外長西亞爾托視訊通話時,批評立國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對中國發起政治挑釁,形成惡劣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