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院」提建議》 人道救援、海洋保育…可爭取太平島防衛縱深

太平島防務現況

太平島防務現況

2021/11/15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對我軍事威脅持續升溫,我國位於南海的東沙島、太平島防務受到多方關注,國防部日前更證實,海軍曾派「海龍號」潛艦赴南沙巡弋。國防部智庫「國防院」近日發布報告剖析太平島防務指出,考量島上部隊性質及孤懸於重圍的防衛條件,在該島施行海洋保育,貫徹人道救援、國際運補及科研基地的政策,更能拉抬我國主權聲索道德高度,並為太平島爭取較大的防衛縱深。

美國防部日前發布「二〇二一年中國軍力報告書」,對於我國外離島防務提出警示,指中國解放軍僅需少許準備,即有入侵我國位於南海的東沙島、太平島能力,且入侵馬祖、金門等防禦較佳的中型島嶼,也在解放軍能力範圍內。因應敵情威脅,我國防部近日發布「一一〇年國防報告書」揭示,國軍外離島防衛以當地指揮部、守備大隊等本於「獨立固守」精神,結合戰訓任務時機,統合三軍兵、火力實施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操演。

考量南海局勢複雜,我國現由海巡署主責太平島防務,島上約二百名受過海軍陸戰隊訓練的海巡官兵,四〇高射砲、一二○迫擊砲、紅隼火箭彈等作為主要武裝,並未配備重砲、飛彈等重武器。值得注意的是,海軍、海巡署除派水面艦艇到太平島運補、巡弋,國防部「一一〇年國防報告書」內容也揭露,「海龍號」潛艦曾參與「南沙定期偵巡戰術對抗操演」。

對於太平島防務,國防院中共政軍研究所學者黃宗鼎近日撰文分析,太平島周遭海空威脅仍鉅,海上面對中國船艦編隊、附近島礁常駐船艦、中國及越南「海上民兵」活動威脅,空中則面臨解放軍陸基砲彈、飛彈及中國、越南軍機威脅。而太平島現有武器僅能支應禁制水域管制任務,加上海巡「司法警察」本質,武器使用或認定使用時機上可能落於被動位置,現有操演或許能抑制海上民兵、敵軍有限騷擾,卻難以對抗戰機、軍艦或飛彈等打擊。

過度軍事化非有利途徑

該報告建議,礙於上述不利現實,太平島「過度軍事化」並非我國維護主權的有利途徑,若標舉海洋保育,貫徹人道救援、國際運補、科研基地的政策路線,不僅能拉抬我國主權聲索道德高度,更能為太平島取得較大的防衛縱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