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無力回應台獨名單?

中國國台辦在上週五宣布了三名所謂的「台獨頑固份子」清單,面對此一對台心理戰,一週下來,國內的回應嬉笑怒罵有之,有效反制至今未見,實在有失職責。(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在上週五宣布了三名所謂的「台獨頑固份子」清單,面對此一對台心理戰,一週下來,國內的回應嬉笑怒罵有之,有效反制至今未見,實在有失職責。(中央社資料照)

2021/11/13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國國台辦在上週五宣布了三名所謂的「台獨頑固份子」清單,並且公開放言:「禁止其本人及家屬進入大陸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也將對其追究刑事責任,終身有效。」面對此一對台心理戰,一週下來,國內的回應嬉笑怒罵有之,有效反制至今未見,實在有失職責、無力透頂。

這些停留在「嘴砲」層次的發言,不外上榜者指責荒唐,未上榜者要求對岸將自己補上,這些內容,既無歷史感,也無策略觀,使得其射程,全都過不了台灣海峽,難怪引起一些閒雜人等在旁「喊燒」,宣稱這是修理台商與金主,譏諷相關人等到選舉時就慘了,大加調侃。如果這次事件到此即告一段落,沒有具體下文,台灣等於平白被打,稱政府毫無招架餘地,絕對不為過。

點明戰犯,是中國共產黨的慣用手法。過去有兩次紀錄,一次是一九四八年底,中共當時公布了以蔣介石為首的四十三名戰爭罪犯,指稱該等罪大惡極,國人皆曰可殺,此時淮海戰役(國民黨稱徐蚌會戰)已經打過,正值國民黨敗象已露之際,此舉顯然在對國民黨進行分化,擴大其軍心渙散;第二次則是在一九四九年一月,中共則以慶祝淮海戰役勝利為名,繼而對蔣介石等戰犯發動追捕,揚言即使逃到天涯地角,也要抓回來法辦,且絕不寬貸。對照這些用詞,與二○二一年的終身追究,其實完全是同一套思維模式。

共產黨複製過去他們自認成功的經驗,企圖把兩岸關係拉回到國共內戰的遺緒之內,問題是今天的時空環境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首先最大的不同就是,台灣這邊這次被點名的三個人,全都是由人民選出來的政府之成員,他們都擁有民意的基礎,這是一九四九的一干人等徹底欠缺的;其次便是台灣今天在國際局勢下,有能力結合各方的共同利益對抗入侵,這樣的底氣也與當年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得以給予共產黨離間核心、統戰外圍,最終裂解國民黨,不可同日而語。基此,公布台獨清單的心理戰效果已無法等量齊觀。

儘管如此,並不表示台灣就可以自任沙包,供對方一再出擊。我們的反制行動是什麼,不可以無限期的評估,每回風頭過了,即不了了之。此種始終停留在口腔階段的作為,只會招致敵人下一次得寸進尺的最大興趣。做為民主國家,我們不便把中國官員也列為戰犯,但是公布主張武統的名單,將之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必要時拒絕其入境,應該是最基本的對等措施,但是民進黨政府自二○一六年上台,到現在五年多,歷經了多少次中國的壓迫,有提出過任何一項有意義的制裁方案嗎?

這時提醒政府,旨在短期內看到有效行動,只能掉落在腳邊的口水,看了讓人窩囊,就不必再噴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