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今年擾台已逾680架次 國防部:兩岸軍事對峙短期難解

共軍「殲16」同型機照片。(資料照,國防部提供,本報合成)

共軍「殲16」同型機照片。(資料照,國防部提供,本報合成)

2021/10/28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近年常態性派軍機擾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對我空防影響甚巨,國防部昨送至立院的報告揭示,中共今年擾我西南空域的軍機逾六八○架次,兩岸軍事對峙短期難以緩解。不過,雖我方承受軍事壓力較以往重,但將持續充實國防,嚇阻中共不致輕啟戰端。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及外交部政次田中光等,就「台海軍事緊張升高對我國防戰備與美陸台三方關係之影響」專案報告並備詢。國防部書面報告陳述,中共今年一月迄今,已派超過六八○架次軍機擾我西南空域,企圖達成強化監偵力度、海空聯戰戰場經營、損耗我空防應處戰力及影響我民心士氣等多重意涵,同時對外宣示武力傳達「勿干預台海」的訊息。

國防部評估, 中共明年秋季召開廿大,領導人習近平可能邁向終身執政,加上中共於二○二七年建軍百年,都被評估為台海遭遇戰爭的高風險期,引發各國關注與憂心。

國防部認為,雖美中試圖避免雙方衝突,美方亦支持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惟兩岸軍事對峙短期難以緩解,這是因中共將台灣視為最重要議題,積極「以戰逼和」 、「以武促統」而加大對我軍事威懾,欲迫使我接受「一國兩制」,未來我國承受軍事壓力將較以往為重。國軍將持續充實國防,嚇阻中共因考量承受巨大代價,而不致輕啟戰端。

外交部披露︰美神盾艦、加巡防艦本月中穿越台海

外交部書面報告披露,美國神盾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溫尼伯號(HMCS Winnipeg)本月十四、十五日共同穿越台灣海峽,藉此展現美國與盟邦、夥伴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美國本月初亦與日本、英國、加拿大、荷蘭、紐西蘭等國在沖繩西南方進行多邊軍演,充分展現美國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密切合作,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實際行動。

杜威號與溫尼伯號航行台灣海峽時,我方、美方皆態度低調,未依循慣例主動發布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