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人口近126萬 民進黨團促升格

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和縣黨部昨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彰化縣改制升格第7都的訴求,將在26鄉鎮市黨部聯絡處和縣議員服務處設連署站。(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和縣黨部昨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彰化縣改制升格第7都的訴求,將在26鄉鎮市黨部聯絡處和縣議員服務處設連署站。(記者張聰秋攝)

2021/10/26 05:30

搬出地制法 與縣黨部將在26鄉鎮市發起連署活動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是全台六都以外最大縣,人口近126萬,比新竹縣市若合併改制人口數約102萬人更多,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昨喊出「升格直轄,彰化再興」口號,將在26鄉鎮市發起連署活動,呼籲縣府擬定改制計畫,送議會審查同意後,由內政部報請行政院核定。

升格不能再等 籲縣府擬定改制計畫

民進黨議會黨團和黨部昨聯合在議會新館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許書維、縣黨部主委邱建富帶領議員,主張「彰化升格」。他們指出,彰化縣人口數夠多,但今年中央普通統籌款,彰化縣民平均每人僅分配8252元,比鄰近雲林縣有1萬942元、南投縣1萬3022元都低,「彰化縣升格不能再等了!」彰化縣若升格成功,中央每年分配統籌款可增加很多。

升格第7都 縣府盼黨團向民進黨反映

邱建富說,彰化縣是全國六都之外第一大縣,依「地方制度法」第4條第1款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及台灣整體發展上都深具重要性,沒有不予改制升格的理由,升格第7都很有必要。許書維指出,彰化縣即將建縣300年,黨團和縣黨部合作,透過26鄉鎮市黨部聯絡處,和各地縣議員服務處設立連署站,要求縣府儘快提出改制計畫,早日實現彰化縣升格,若是縣府漠視或停滯不前,將讓人口比彰化縣還少的新竹市搶先一步,完成縣市合併升格。

對此,縣府回應指出,感謝民進黨議會黨團支持彰化升格,但希望該黨團能把彰化人的心聲,轉達讓民進黨中央知道,也請內政部務必正視彰化升格的問題,更要請財政部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法案。

議員:統籌稅款若不變 升格難獲益

不過,時代力量縣議員吳韋達說,假設中央統籌分配稅大餅沒改變,升格成直轄市的縣市增加而分配比例又不變,彰化縣單獨升格,土地面積比不上六都或其他合併升格的縣市,最後其實可以分配到統籌分配稅額度應該與目前97億元相差不大,頂多略為增加,不可能「暴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