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右昌:北北基行政區劃 兩方案可思考

基隆市與雙北市合併2方案

基隆市與雙北市合併2方案

2021/10/18 05:30

記者楊淳卉/專訪

基隆市長林右昌接受本報專訪,主張推動「縣市平權」,刪除「地制法」直轄市人口門檻、中央主導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三個省轄市先行」區域整併升格。他並對北北基行政區劃,提出兩項方案:第一,整合基隆市與新北市東北角、北海岸的七個行政區,升格成立大基隆市或北海市;第二,基隆市、新北市汐止區與台北市整併成立大台北市。

基隆與北海岸七區 同一個生活圈

林右昌指出,全國行政區劃中,最不正常其實並非新竹與嘉義縣市,而是北北基三市。其中,基隆市是北部最重要港口城市,也是國家門戶,轄區內有基隆港與基隆海關,以一○九年度為例,一年合計創稅達二一五一億元,比新竹縣市加起來的一九二○億元還多。

林右昌指出,基隆市過去每年有來自商港建設費,以一九九八年為例,約廿六億元歲入,但台灣二○○二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全數歸零,目前是在中央一般性補助款中以設算方式給基隆市約八億元,等於加入WTO後每年短少的歲入達十多億元,中央至今也沒有回補給基隆市,極不公平。

基隆汐止台北合體 發展海洋首都

至於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問題,林右昌指出,台北市被新北市團團包圍,雖財政充裕,但腹地受限建設停滯,近年人口嚴重流失且快速老化,甚至比基隆還老,目前北市人口數約二五九.七萬人,創下廿三年來新低。新北市則是幅員太大,行政區高達廿九個區,被淡水河南北區隔,不利治理。

林右昌指出,若重新思考北北基行政區劃升格,可以有兩個案可以思考,不僅都比現況好,而且都具高度可行性與未來性,創造三市共贏:

方案一:整合基隆市與新北市東北角金山、萬里、石門、瑞芳、雙溪、平溪、貢寮等七個區,升格成立「大基隆市」或「北海市」。在基隆與台北間的新北市汐止區,可順勢與台北市整併。

若「大台北」成真 柯有意願也能選

林右昌指出,基隆市與新北市的海岸各區,在歷史上本是同一個生活圈。金山、萬里等七個區遠離新北市板橋行政中心,在治理上還要跨越台北市與基隆市。此外,這七區地廣人稀,總人口僅十一.八七萬人,佔新北市人口二.九%。

林右昌說明,基隆市這幾年發展突飛猛進,不但擺脫過去三高城市(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全台最高)吊車尾的困境,公共建設投資上,預算規模從一六五億元成長為二一五億元,負債金額從一二四億元降為七七.二五億元,負債比率也從四七.三七%降為三○.九一%。

林右昌說,目前基隆市人口約卅六.五一萬人,若與這七個海岸區整併升格,就可以擴大自治權與組織編制與合理財政分配,還可以讓新北市的邊陲區域,成為基隆的「兩個翅膀」,一起發展成為約五十萬人口,除了陸地面積外、海洋轄區廣大的城市,並以航運與郵輪服務,漁業生產,海洋觀光休閒,新創科技支援服務,成為東北亞最具特色的海岸港口城市。

方案二:基隆市、新北市汐止區與台北市整併成立「大台北市」。林右昌說,台北市可成為一個三一○萬人口,有港口並面臨海洋的首都。台北市可得到發展腹地,不再像是蛋黃、蛋白一般被新北市團團包住,也讓台北與新北的人口與地理規模更均衡,並解決新北市管轄過大治理不易的問題。

向侯喊話 「大基隆市」非常可行

林右昌指出,汐止生活區與台北較近,若讓台北從內陸成為面向海洋的首都,城市的想像就會不同,可加速與基隆河谷廊帶汐止與基隆港發展的腹地、有助基隆捷運推動,內湖與東湖地區交通問題都將順暢解決。在這方案下,如果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願,也可以選新的「大台北市」市長!

由於北北基區劃涉及台北市與新北市,皆非民進黨執政縣市,林右昌認為,這件事沒那麼困難與複雜。如第一個方案,區劃整併升格後,原新北市的七個區人口,從原本僅佔新北市總人口的二.九%,變成「大基隆市」人口的四分之一,因此,只要新北市長侯友宜不要強力反對,這個方案非常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