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共軍機艦將加大侵擾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昨於座談表示,面對中共洗腦攻勢,台灣有一群人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記者陳鈺馥攝)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昨於座談表示,面對中共洗腦攻勢,台灣有一群人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記者陳鈺馥攝)

2021/10/13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策研究院昨舉辦「台海局勢、國慶文告與兩岸走向」座談會。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昨表示,當前台海軍事情勢「兵凶而無戰危」,明年中共二十大以前,共軍會持續加大機艦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最終目的要把國軍海空防衛縱深,壓縮在領海及領空的外緣。

馬振坤在會中研判,中共加大對台施壓的同時,並沒有要將緊張局勢升高至武裝衝突,中共會盡量避免兩岸或中美出現擦槍走火。

馬振坤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月九日對台談話釋出三個重要訊息,第一、堅持和平統一方針;第二、釋出台灣不要挑釁大陸底線;第三、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他指出,習近平目前沒有以武力全面犯台的意圖,但嚴詞警告「不容台獨分裂及外來勢力干涉」,這是習畫設的兩條紅線,中共是否會對台採取軍事手段,端看台灣是否踰越。

蔡提四個堅持 被藍質疑挑釁

蘇紫雲: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蔡總統雙十演說提及「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卻被國民黨質疑挑釁中國;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面對中共洗腦攻勢,台灣有一群人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當北京對你好一點點,就說他有改善;一聽到蔡總統提出「四個堅持」,竟然指責是在挑釁中共,根本是掉入中共心理戰。

蘇紫雲提及,國慶演說內容是帶領國家避免掉入中共設定的框架及路徑,蔡總統也期待兩岸平等對話,並拋出承諾不變、善意不變、維持現狀「三個善意」及「四個堅持」的底線,堅持民主憲政、堅持互不隸屬、堅持不被併吞,以及堅持中華民國前途由台灣人民意志決定,確實應破除中共敘事,話語權都由北京掌握是不對的。

他表示,台海要爆發熱戰的機率非常低,各方都不想進入戰爭狀況。中共要打仗是不計代價的,不打沒有把握的戰爭,攻台失敗的結果,是中共領導人無法承受之重。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句話是呈現事實,也是國民黨以前主張,只是國民黨是講「兩岸互不隸屬」,到了馬英九時代才改成「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蔡總統是向中共表達中華民國確實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