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升高威脅 蔡盼國內團結對抗

蔡英文國慶演說對中國政策變化

蔡英文國慶演說對中國政策變化

2021/10/13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上任六年多,從六次國慶演說可看到台海互動的發展軌跡。二○一六年蔡總統執政第一年,我方善意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現狀的立場,隔年並敦促兩岸領導人共同尋求彼此互動新模式;但隨著北京升高對區域的擴張與侵擾,祭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壓縮兩岸空間,國內朝野對中國態度不一,蔡英文總統今年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等四個堅持,做好內部團結,以對抗外部威脅。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蔡英文就任總統,當年我方出席世衛大會,兩岸情勢尚未轉趨嚴峻。蔡的國慶演說,強調維持台灣民主及台海和平的現狀,是「新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承諾不變、善意不變。隔年因逢台灣開放大陸探親三十週年,蔡更籲兩岸領導人應共同努力,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為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奠定基礎。

我方雖善意敦促兩岸務實對話,北京卻升高外交戰回應。二○一八年五月起,四個月內接連挖走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等三邦交國。蔡當年國慶演說再籲北京應在區域及全球扮演良性角色,不是衝突的來源,並傳達仍尋求兩岸良性互動的可能。

二○一八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挫敗;隔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祭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緊縮兩岸空間,加上北京強力壓制香港自主,蔡英文在二○一九年國慶演說強力回應,強調拒絕「一國兩制」,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

蔡英文勝選連任,對抗武肺疫情有成,更自信面對兩岸。去年國慶,蔡演說再籲兩岸對話,強調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北京卻加速對區域的擴張與侵擾,共機提高頻次飛入台灣西南空域。蔡英文今年國慶提出「四個堅持」,一方面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人民的堅定立場;另方面,她也期盼國內政黨競爭以此最大公約數為團結基礎,以對抗外部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