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嘉併 翁章梁:升格才有助發展

針對嘉義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嘉義縣長翁章梁提出可由政界、產業及學界共同討論(右圖,記者林宜樟攝)。嘉義市長黃敏惠昨則重申,合併前先談合作(左圖,記者丁偉杰攝)。

針對嘉義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嘉義縣長翁章梁提出可由政界、產業及學界共同討論(右圖,記者林宜樟攝)。嘉義市長黃敏惠昨則重申,合併前先談合作(左圖,記者丁偉杰攝)。

2021/10/04 05:30

黃敏惠:只要對市民有利 就努力去做

〔記者丁偉杰、林宜樟/嘉義報導〕「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引發熱議,「嘉義縣市合併升格」也受關注。嘉義縣長翁章梁昨首度表態指出,單純的嘉義縣市合併,人口數未達一百廿五萬,依現行地方制度法無法爭取升格為直轄市,若透過修法或不用修法可直接合併且升格,對留不住公務人員之窘境及財務結構改善皆有助益,他樂觀其成;嘉義市長黃敏惠昨則重申,嘉義縣市最應該做的是合作,她的態度非常堅定,只要是對嘉義市民有利的,就努力去做。

嘉縣市與竹縣市

當年分家背景相似

嘉義縣市與新竹縣市當年分家背景相似,嘉義市自一九八二年升格省轄市後與嘉義縣分家,至今三十九年,儘管兩地屬共同生活圈,但嘉市財政狀況較嘉縣為佳,目前嘉義市府零負債,嘉義縣府負債達一百五十億元。

地方制度法規定人口達一百廿五萬等條件,得設直轄市,但以目前嘉義縣、市人口數各約四十九萬五千餘人、廿六萬五千餘人而言,即使合併,人口總數僅七十六萬餘人,遠不及升格直轄市門檻。因而最近也傳出一份由「台灣雲林之友會」署名提案發起的「雲嘉嘉合併升格」網路連署,顯示行政區劃重新調整議題,受到各界關注。

翁章梁說,依現行法規,嘉義縣市無法爭取升格直轄市,思考合併主應考慮對嘉義縣市發展有何幫助或對台灣未來競爭力有何助益。他提出可由政界、產業及學界共同討論,而非只是單純由縣市的本位主義來思考合併問題。

翁章梁籲進一步

整併全國為同一制度

翁章梁說,嘉義縣市若單純合併,只是生活圈整合,對嘉縣財政及發展並無明顯助益;他主張嘉義縣市若要合併就要升格,因為升格才有助於地方政府人力及財力提升,也才有助於地方經營及發展。

翁章梁認為,台灣應思考如何從區域發展角度,進一步整併全國為同一制度,這才有助於六都與非六都間矛盾的解決,也有助提升台灣競爭力。

黃敏惠則說,縣市之間最應該做的即是合作,談如何合作才是最重要的,縣市合作才能互利共榮,大家共同努力打拚,才是人民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