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箭齊發 不靠中國市場》 鳳梨外銷大大成功

中國今年三月禁止我國鳳梨銷中後,農委會祭出外銷、加工、內銷三箭齊發,穩定鳳梨產銷。(資料照)

中國今年三月禁止我國鳳梨銷中後,農委會祭出外銷、加工、內銷三箭齊發,穩定鳳梨產銷。(資料照)

2021/09/20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選在中秋連假頒布對台釋迦、蓮霧禁令,欲打擊我國農業。然而,危機也可以是轉機,中國今年三月禁止我國鳳梨銷中後,農委會祭出外銷、加工、內銷三箭齊發,穩定鳳梨產銷,減少對單一市場的依賴,外銷成績較去年同期增加五六六%,讓主委陳吉仲喊出:「鳳梨明年不打算銷中國!」

較去年同期增加五六六%

農委會統計,今年鳳梨外銷,若扣除三月前銷中數量,至八月外銷量達兩萬五一八七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五六六%,其中外銷日本增加七四二%、香港增加五一四%。

此外,鳳梨盛產期三至六月產地平均價格每公斤二十二.一元,高於二○一九年同期均價十九.八元,以及二○二○年同期均價十七.三元,確保農民收益,也成功擺脫對中依賴。

外界擔心釋迦、蓮霧內銷有困難,陳吉仲信心十足。他指出,以蓮霧來說,出口四千公噸,佔總產量不到一成,容易分散風險;至於釋迦將在內銷、外銷做改變,鎖定加拿大、新加坡等市場,以轉單方式因應。

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指出,台灣蓮霧品種相當多,過去農民生產多跟出口商有契作,因此很少留在國內推廣,未來國人若了解蓮霧的品種與品質,不怕蓮霧賣不掉。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說明,二○一八年台灣也曾有冷凍釋迦出口到日本與美國,得到良好回應,會再與業者合作開發。

陳吉仲也說,會視產品樣態滾動式調整策略因應,台灣鳳梨遭禁後,國內外民眾發起認購運動;今年五倍券、農遊券實施時間貼近蓮霧、釋迦產期,也呼籲消費者再次力挺農民;十月後也會啟動國內外公民營企業採購蓮霧、釋迦平台,「全國一心」共同面對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