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對中國施壓 日議員籲勿屈服暴力威脅

台灣日本研究院昨舉行成立大會,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視訊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日本研究院昨舉行成立大會,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視訊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2021/09/11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灣日本研究院昨舉行成立大會並舉辦國際論壇,討論地緣科技下的東亞外交情勢與日本研究等議題。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致詞時表示,面對中國當今的行動,各國應共同發聲合作,協同有相同價值的國家,不屈服於被暴力威脅的現狀。

台日研究院成立 建構議題平台

台灣日本研究院昨成立,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台日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等人致詞,蔡英文總統也透過書面賀電致意;日本眾議員則由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以預先錄影方式道賀。

蔡總統表示,盼藉研究所的成立培育日本研究人才,建構議題互動平台,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敦睦雙邊堅實友誼,共同為提升台日社會科學能量,與深化兩國合作而努力。

泉裕泰則提到,在疫情期間,台灣捐贈日本口罩、日本回贈台灣疫苗,這種無私的善意循環,培植了現在日台之間無敵的友情;他強調,國際社會正面臨供應鏈重組等課題,日台之間若能善用彼此特長相互協助,對於區域、乃至於全世界的安定與繁榮,都將有極大的貢獻。

古屋圭司指出,日本每三年會與太平洋島國進行領袖峰會(PALM),討論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安全相關議題。台灣雖與部分島國有邦交,但在中國不斷施壓下,仍有出現斷交的狀況。今年第九屆PALM以線上模式進行,中國的威脅也將是峰會重要議題之一。

古屋圭司也提到,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表現出色,為世界樹立了榜樣。面對中國當今的行動,古屋認為各國應共同發聲合作,協同有相同價值的國家,並且不屈服於被暴力威脅的現狀,一同維持和平的國際秩序。古屋另表示,台日美的國會議員可能再次召開戰略論壇線上會議。

自民黨外交部 將設對台政策團隊

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則透露,自民黨近期將成立「台灣政策計畫團隊」,向政府明確表達對台政策建言,並區分政府、自民黨間各自應辦事務,以強化對台關係。

郭國文認為,日本對台政策從過往模糊轉為相對清晰,主因在於兩國共同對外因素,中國不斷對外擴權的結果。郭國文也盼集結日本友台議員力量,比照美國推動日本版的「台灣旅行法」。

台灣日本研究院昨日成立,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新冠疫情期間台灣日本互助,無私善意循環,培植現在日台間令全世界欣羨的無敵友情。(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日本研究院昨日成立,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新冠疫情期間台灣日本互助,無私善意循環,培植現在日台間令全世界欣羨的無敵友情。(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