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共機已逾400架次來亂 我多重作為防「消耗戰」

共機襲擾。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共機襲擾。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2021/08/3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軍機近二年頻擾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國防部明年編列一○六九億餘元作業維持費,以有效因應敵情威脅及滿足軍備維保所需。根據我方統計,中共繼去年派逾三八○架次軍機擾我西南空域,今年更已派四○一架次至此活動。為避免落入中共「消耗戰」陷阱,國軍去年下半年已調整因應作為,包括以慢速機因應慢速機、強化跨軍種飛彈追監機制等長期抗戰。

慢速機對慢速機 跨軍種飛彈追監

根據我國國防部統計,中共去年派逾三八○架次軍機襲擾我西南空域,雖尚未正式公布今年度數據,但綜整觀察台灣周遭動態的臉書粉絲頁「台灣西南空域」,以及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數據,中共今年度擾我西南空域的軍機數已達四○一架次,高於去年總和。

對於擾我外圍空域的中國軍機,國軍除了增加後勤維保預算因應,並自去年下半年起調整因應作為,派遣C-130運輸機、P-3C反潛機等應對中共慢速機,調整人員差勤、訓練規劃,並運用預警雷達、三軍聯合防空作為應處。空軍參謀長黃志偉曾說明,空軍都會評估威脅情況,有「底線與原則」且手段多變,將快速機、慢速機、防空飛彈、電戰部隊等「高低配」,有效運用戰力,也不會對國軍後勤造成過度損耗。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近月不僅曾派無人機在我外圍空域活動,更在本月廿六日、廿七日連續二天派直升機擾我西南空域。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認為,這些直升機可能源自中國東南沿海基地或是軍艦。若是自驅逐艦、巡防艦等起飛的艦載反潛直升機,我方可較為放心;但若是源自「○七五」兩棲攻擊艦等艦艇,將對我國構成實質威脅,因此,國軍務必嚴加關注,共軍有無藉此遂行實戰演練的跡象。

另外,空軍曾在四月發布訊息指,中國軍機去年侵擾我防空識別區的總架次為二九○○架次。據了解,這是因我國防空識別區劃設至台海中線以西空域,致使包括在台海活動的中國軍機也計入其中,才有如此大的數據落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