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公教調薪案》羅致政:基本工資應同步調升/曾銘宗:政府勿為救民調加薪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人事總處和主計總處研究思考明年軍公教政府帶頭示範加薪,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希望基本工資和軍公教調薪能夠同步。(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人事總處和主計總處研究思考明年軍公教政府帶頭示範加薪,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希望基本工資和軍公教調薪能夠同步。(資料照)

2021/08/27 05:30

〔記者謝君臨、林良昇/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人事總處和主計總處研究思考明年軍公教政府帶頭示範加薪,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希望基本工資和軍公教調薪能夠同步。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有條件贊成軍公教適度加薪,但不希望政府是為了純粹救民調的政治考慮而加薪。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會有調薪的聲音,主要是台灣的經濟發展還不錯,不過在考量軍公教之外,廣大的勞工族群也應全面看待,一起考量會比較好,不要造成不公平的狀況,包括年輕族群低薪的情形。

需要紓困民眾 恐有相對剝奪感

羅致政指出,八月本來要審議基本工資,因疫情延到十月,希望基本工資和軍公教調薪能夠同步,或有一致的態度。軍公教每隔幾年調薪是必要的,盼能帶動國內振興,不過因為相較於勞工,軍公教未受疫情影響,因此調薪時間希望能互相搭配,不要讓人覺得軍公教調薪,但勞工沒有。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軍公教調薪必須就往年調薪狀況、經濟成長率、國家稅收等做總體評估,建議不要先預設立場,應依客觀數據。調薪有正面意義,可帶動民間企業調薪可能,但也恐造成紓困對象的相對剝奪感,希望軍公教和勞工整體來看會好一點。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蘇揆提出要調薪的主張,出發點良善,畢竟也三年沒調了,但更希望能刺激業界,賴清德擔任閣揆時,也確實帶動一波民間企業調薪。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今年歲收的狀況相當不錯,行政院會做綜合考量,如果能調薪,立委也支持。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政府一直說經濟成長、稅收都很好,而且物價指數也漲了很多,基於這幾個理由,應要調漲軍公教待遇,帶給企業調漲員工薪水的動能,讓經濟成長紅利與全民共享。

曾銘宗則說,軍公教調薪過去都是考慮財政穩定、通貨膨脹、帶動民間加薪三因素,如果三因素都滿足,贊成軍公教適度加薪,但不希望政府是為了純粹救民調的政治考慮而加薪。

曾銘宗強調,雖然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會到六%,但國內經濟不平衡發展,製造業好、服務業不好,在這種情況下,軍公教加薪恐怕無法帶動服務業加薪:更何況財政狀況也不佳,除了前瞻基礎建設外,也多花了不少紓困、國防預算,這樣軍公教加薪就要保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