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該換店長 還是換菜單?

(資料照)

(資料照)

2021/08/03 05:30

記者林良昇/特稿

就算早知答案,但在答案揭曉後,總要有「儀式性」,明知了無新意也得裝個樣子,這是體制運行模式,如同日升月落,也如同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換店長」大戲,情節熟悉到人人會背,不太精采,但既然坐在台下當觀眾,禮貌上也是得鼓鼓掌,僅止於禮節。

嚴肅地說,戲雖然上演,戲台上都是演員,但台灣人民絕對不是只是觀眾,他們是主人翁,他們有權發問,有權問這家店是不是要換菜單?要端上什麼牛肉?又或者更殘酷的:這家店要不要連根拔起?砍掉重練?

回顧去年的三月七日,那場黨主席補選大戲剛演完,選出了不到五十歲的黨主席江啟臣,台上高喊改革的江主席,讓台下觀眾的台灣人民有了期待,以為會將這家老店大刀闊斧修整,至少改革兩岸路線;國民黨員則期待著黨務能井井有條,至少不要出大包。

期待的多,失望越多,一年下來,人們發現,一碰到「九二共識」,江主席就低頭不碰,一被罵「小綠」,江主席就擁抱深藍,當主席前形象清新的江主席終究免不了被深藍綁架,想左右逢源,卻可能落得兩頭空,讓國民黨更現代化、更進步的歷史定位,在破產的改革支票下,早已無人再談。

面對黨內,要什麼,就給什麼,這是江主席現在的所作所為,落得隨波逐流,立場飄移,希望不得罪人,卻可能落得通通得罪的後果,這也成朱立倫回鍋的最大契機。

朱立倫可能了解國民黨目前問題,點出國民黨失去「國際的重視」、「對岸的溝通管道」、「台灣大眾的信任」、「支持者的熱情」甚至「榮耀」,而朱的解決之道卻是模稜兩可的「領導力」。

很明顯,面對一場完完全全的黨內選舉,朱立倫很清楚,這些話是說給黨內聽的,知道要什麼,就能給什麼,但這終究改變不了這場戲的核心本質。

要什麼,給什麼,確實有機會換人當店長,但身為真正主人的台下觀眾,終究要問那些已不想再重複的問題,如果仍然沒回應,這些店長候選人若仍毫無對策,隨遇而安,一旦曲終人散,下一場戲還會有多少觀眾願駐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