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苗攻勢 意圖挖我國友邦

中國科興疫苗(Sinovac)。(路透)

中國科興疫苗(Sinovac)。(路透)

2021/07/28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疫苗取得與分配問題仍然存在。中國大力輸出超過五億劑疫苗至世界近百國,擴大其影響力,多次意圖以疫苗為條件挖角我國友邦,尤以中南美洲區域情形最為嚴峻,加勒比海友邦海地也曾被美國點名示警。

中國的科興、國藥疫苗有效性雖受質疑,中國仍大力推廣。當「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疫苗分配不及時,中國就大量提供給許多發展中國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月中旬在APEC領袖非正式會議中說,中國已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五億多劑疫苗支持抗疫。

美國則是到六月才宣布「全球疫苗分享策略」,並開始提供疫苗,在六月G7峰會時公開承諾將捐贈五億劑輝瑞疫苗;歐盟則承諾,成員國今年規劃要捐給中低收入國家兩億劑疫苗,不過迄廿二日歐盟僅交付四萬劑。

在我國友邦數最多的拉美區域,中國提供大量疫苗,今年上半年陸續對我國邦交造成影響。

我南美洲友邦巴拉圭,三月時民怨因疫情沸騰,中國疫苗廠商便以和台灣斷交作為條件,利誘巴拉圭轉向。所幸最後在我國與理念相近國家溝通下,巴拉圭確定購得足夠疫苗。巴拉圭總統阿布鐸四月下旬表示,巴拉圭樂意從任何地方購買疫苗,「但我們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勒索」。

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五月則公開表示,為了取得疫苗,不排除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宏都拉斯外長羅薩雷斯之後雖向我國重申邦交穩固,但據了解,艱難疫情已對執政黨形成壓力,反對黨與中國更為靠近,對兩國未來關係投下變數。

另一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同樣因為缺乏疫苗導致政局動盪。原規劃訪台的瓜國外長布羅洛突然喊卡,外交部長吳釗燮隔日隨即與布羅洛視訊,允諾一旦我國產疫苗量產,將儘速提供包括瓜國在內的友邦抗疫。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六月在聯邦眾議院外委會聽證會中直批,中國在聯合國進行挑釁威脅,如果他國不順從,就以疫苗等不當手段逼迫,並提及「台灣邦交國海地為此承受龐大壓力」。

涉外人士坦言,中國挖角友邦的壓力持續存在,「不是疫苗就是龐大建設、買光所有產品之類的承諾,在哪裡都是同一套劇本,我們就是面對、想辦法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