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中共戰略層次「總體戰」 國防院籲強化政戰編制

中國、台灣政戰體系比較

中國、台灣政戰體系比較

2021/07/27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月前發布報告指出,相較於國軍政戰工作由政戰局文宣心戰處、心戰大隊負責,中共對台政戰為統合全國之力的「戰略層次」,建議我方應提高因應層級,增加國防部政戰局、各作戰區的專業政戰編制,提振政戰心戰能量。

國防院近月發布最新一期「戰略與評估」半年報告。報告指出,中共對台實施政治作戰的單位,包含國安部、國台辦、解放軍體系、統戰部、共青團、中宣部等系統,且前五個單位參與資訊政治作戰,顯見中共對台執行政治作戰體制,乃是明確國家戰略指導下,統合全黨、全國、全軍之力的「總體戰」。

至於我國國軍政治作戰工作由國防部政戰局主責,國軍對敵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教學研究機制之規劃及執行業務,主要由文宣心戰處執行。

報告認為,中共政治作戰屬於「國家戰略層次」,我國雖將政治作戰區分國家戰略、軍事戰略層次,但未建立國家階層的具體機制,因此我國應提升層級,例如由國安會或「大軍談」決策、指導,並由行政院設立專司反制中共對台政治作戰的跨部會小組;國軍亦可復編專業化政戰部門,並在各作戰區至少編制一個戰術心戰中隊,藉此因應中共政治作戰威脅。

至於中共對我政治作戰手段,該報告指出,中共明確以「三戰」(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為手段,並以心理戰做為政戰重要環節,進行武力展示,外交創造我國孤立場境,恐嚇並打擊台灣民心士氣,或用經濟手段籠絡特定群眾,達成改變其政治認同目的。而數年前「退將赴中」案例,即是結合統戰、心戰運用與軍事層面的政戰作為。

立委:政府部門要全動起來

對於國防院的報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現今政治作戰已不只侷限於國防領域,而是整個政府部門都需要「全部動起來」,假如我國欲強化對外政治作戰手段,那我方的實際做法為何?是否為爭取中國對我國民主、人權、自由等認同?政戰作為的「內容」還有待討論釐清。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認為,我方因應政治作戰的工作,仍可繼續由國防部主責,但投入的資源仍有提升空間。例如,現有政戰局與資通電軍的資源就可以相互整合,亦可進一步整合跨黨派、較無政治立場的民間資源,化解中共欲製造我方內部誤會、衝突、對立的企圖,並讓國人清楚了解中共「宣傳戰」在內的政治作戰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