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大學生民主素養研究 登國際頂級期刊

英國政治學會(British Political Association)的旗艦期刊《政治研究評論》(Political Studies Review)最新一期,刊登台灣青壯學者「走向理性的公民社會:台灣年輕人的審議思考、公民參與和自我效能感」論文。(圖由鍾明倫提供)

英國政治學會(British Political Association)的旗艦期刊《政治研究評論》(Political Studies Review)最新一期,刊登台灣青壯學者「走向理性的公民社會:台灣年輕人的審議思考、公民參與和自我效能感」論文。(圖由鍾明倫提供)

2021/07/18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化成就登上國際頂級期刊!英國政治學會(British Political Association)的旗艦期刊《政治研究評論》(Political Studies Review)最新一期,刊登了以台灣大學生為研究標的之我國本土性研究。

已具審議式思考精神 18歲投票權憲改正確

台灣青壯學者研究太陽花世代的台灣大學生,以「走向理性的公民社會:台灣年輕人的審議思考、公民參與和自我效能感」論文投稿,研究發現十八歲到二十二歲我國大學生,已具有審議式民主的思考精神,是台灣民主社會成熟穩定發展的基石,也回應目前政府憲改要將投票年齡降到十八歲是正確的方向。

論文四位作者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助理教授鍾明倫、彰師大副教授劉兆隆、東吳大學助理教授馮嘉和、中興大學國務所教授邱明斌。第一作者鍾明倫受訪表示,《政治研究評論》是英國政治學會四大旗艦刊物之一,在歐洲政治學界極具分量,過往我國只有二位學者論文成功刊登此刊物。

鍾明倫說明,研究團隊透過全國北中南東的大學通識老師協助,針對大一到大四學生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有效樣本八六五人,採用國際通用問卷題目,包括社區參與、社會政治參與、審議式民主思考精神、建立起社會資本的連結並提升自我政治效能感四面向共卅二題。

鍾明倫表示,研究最大意義是台灣的大學生都是在台灣民主化與政黨輪替之後出生,探討其是否具有理性審議思考的精神,具有印證民主政治發展理論的重要意義。

研究團隊發現,參加社會運動的台灣大學生多相當理性,有助於公民社會之建構,這群出生即享有台灣民主化的大學生世代,在政治參與過程中,不僅熟練運用網路與資訊素養,建立社會資本,同時也透過網路社群,進行具審議式思考的討論,並轉化成具體政治行動,創造自我的政治效能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