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疾管署BNT年初簽約突然中止》謝志偉曝簡體字信件 要求改掉「我国」

台灣向德國BNT公司採購疫苗一波三折,終以公私合作模式完成簽約。駐德代表謝志偉昨在臉書發文感謝台德各方協助,並分享多方折衝過程。(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向德國BNT公司採購疫苗一波三折,終以公私合作模式完成簽約。駐德代表謝志偉昨在臉書發文感謝台德各方協助,並分享多方折衝過程。(中央社資料照)

2021/07/14 05:30

〔記者呂伊萱、林惠琴、吳亮儀/綜合報導〕台灣向德國BNT公司採購疫苗一波三折,終以公私合作模式完成簽約。駐德代表謝志偉昨在臉書發文感謝台德各方協助,並分享多方折衝過程。他提到,疾管署和BNT簽約後期,對方窗口突然換人,來信英文中夾雜簡體字,「要求把『我国』改為『台灣』。」謝志偉說,不必諱言,這當然就是政治干擾。

謝志偉表示,德國經濟部官員和資深國會議員雪佛(Anita Schaefer)兩位「鐵肩擔道義」的朋友,是他和BNT高層的橋樑,不僅協助達成台灣政府「免責聲明」、「原廠、原裝、直送台灣」的堅持,也「平衡了BNT、復星、兩個慈善企業及台灣政府之間的微妙關係」。

此外,謝志偉強調,他最想親自感謝的,是從頭到尾未曾謀面、負責疾管署與BNT聯繫的疾管署公務員「Yuchen」。謝志偉回顧,他今年一月十三日接到台北高層指令,奉命親自與BNT高層聯繫後,才得知疾管署長周志浩簽署合約寄回BNT卻石沉大海。他為了和對方論理,把雙方自去年十一月中旬至今年一月上旬,整整三個月緊鑼密鼓的電子信件往來詳盡讀遍。

點名感謝「Yuchen」幕後付出

指揮中心:小螺絲合作成果

謝志偉指出,這些電郵聯繫內容從書面討論、視訊會議、預擬議題、逐步達成共識,聖誕節、元旦都沒休息,「讀著每一封信,彷彿看到Yuchen一磚一瓦地搭蓋起一座可供家人、國人遮風避雨的家。我深為Yuchen信裡細膩、謹慎的態度所感動」。

謝志偉表示,尤其一月六日的英文新聞稿裡具體提到供貨時程,「共五百萬劑疫苗。三月供應六十萬劑,四月一百萬劑,五月一百萬劑,六月一百萬劑,最後,七月一百四十萬劑。」但事隔兩天,一月八日,對方(BNT)換了個人回信,英文裡夾雜著「我国」簡體字,要求我方改為「台灣」,此次簽約就此磚落瓦掀,牆傾屋倒。謝直言,這當然就是「政治干擾」,「誰呢?不言可喻。」

對於謝志偉表示最想親自感謝從未謀面的「Yuchen」,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Yuchen」其實是指揮中心的同仁,每個小螺絲都通力合作,且大家不分假日從早忙到晚,犧牲和家人的相處時間合作才有的成果。

據了解,對於謝志偉表達感謝,「Yuchen」十分低調,極度不願意曝光,疾管署相關同事也極盡保護,未多加透露相關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