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歐日議員齊發聲 籲檢討一中

多國議員籲檢討一中政策。(路透檔案照)。

多國議員籲檢討一中政策。(路透檔案照)。

2021/07/14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澳洲和歐洲等各地議會近來陸續出現檢討該國「一中政策」聲浪,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六月下旬也以個人身分質疑「一中政策」。立委分析,這些建議出自民主國家政治人物,反映的是人民的聲音,認為應重視和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也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負面、對台灣正面的印象形成對比。

美國國會眾議員帝芬尼在二○二○年九月和今年二月曾二度提出決議案,強調台灣本島與離島從未受中共管轄,「是時候停止複誦北京的一中幻想!」決議案呼籲美國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承認台灣民選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台外交關係並允許兩國互派大使。

歐洲議會安全與國防小組委員會主席洛瓦索等九位重量級歐洲專家,去年九月也曾聯合投書法國「世界報」,指出中共無視國際規則與價值,歐洲應重新思考「一中政策」,加強支持受威脅的民主台灣。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六月下旬參加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對談時罕見指出,包括日本和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自一九七○年代以來承認「一中」,但是否禁得起時間的考驗;他強調必須「覺醒」,將台灣當作「民主國家」來加以保護。澳洲獨立參議員帕特里克七月正式呼籲澳洲政府考慮放棄「一中政策」。

立委:反映各國民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和蔡適應昨解析這些發聲背後的意涵。羅致政提到,許多民調顯示各國對中國負面印象的增加,相較之下,台灣主動積極回饋國際社會,凸顯出來的正面形象非常清楚,也讓各國看見台灣作為一個獨立特別的政治實體、民主國家,成為強烈對比。羅指出,這些檢討聲音看起來是出自個別政治人物,其實是直接反映各國的民意態度。

蔡適應同樣點出,這些檢討聲浪出自民主國家民代,意思就是這些國家的民意認為應該重視及加強和台灣的關係,「這是人民的聲音、直接的感受」。他表示,最近各國發現崛起中國並沒有帶來和平,反而是處處威脅衝突、經濟傾銷、不重視智財和戰狼外交。然而台灣也不能沾沾自喜,還是要注意國際政治現實,最多是雙重承認,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漢賊不兩立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