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圍中戰略 專家:下階段重點是東協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表示,G7峰會除七大工業國領袖與會之外,還有澳洲、韓國、南非和印度等領袖參與。這些出席者說明了這次峰會是全球民主國家的協調行動,在美國主導下跨出極其重要的一步,釐清未來全球議題的內容、方向與路徑圖。(法新社)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表示,G7峰會除七大工業國領袖與會之外,還有澳洲、韓國、南非和印度等領袖參與。這些出席者說明了這次峰會是全球民主國家的協調行動,在美國主導下跨出極其重要的一步,釐清未來全球議題的內容、方向與路徑圖。(法新社)

2021/06/18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策研究院昨舉行「G7、NATO、美俄峰會與台灣戰略定位」視訊座談會,學者專家指出,三大峰會顯示美國拜登政府以「從世界走向中國」的戰略已有小成,下階段觀察重點是全球民主峰會和東協發展,台灣方面則應深思運用此趨勢和國際增加互動。

G7、北約表態 拜登主義成形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表示,G7峰會除七大工業國領袖與會之外,還有澳洲、韓國、南非和印度等領袖參與,歐盟、聯合國和世衛等也參加會議。這些出席者說明了這次峰會是全球民主國家的協調行動,在美國主導下跨出極其重要的一步,釐清未來全球議題的內容、方向與路徑圖。

董立文並指出,中共想裝作若無其事、大事化小,此前中國智庫已有多篇報告分析預測,美歐同一陣線將對中國不利。董說,G7也確認,處理中國關係的三項層面分別為合作、競爭與對抗,而對比過去,合作的作為與聲音已大幅縮小;競爭與對抗的作為與聲音大幅增加。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解析,全球最大的集體防衛組織NATO首次將中國定位為對國際秩序的「系統性挑戰」,標示出北約安全防衛的重新定調。這和G7自經濟方面的整合應該連在一起看,可視為強調同盟的「拜登主義」逐步浮現輪廓並落實。

蘇紫雲說,兩大峰會連結美歐主要國家,產生政治、經濟、軍事複合效應。對台灣來說,台海安全受到認同;對中國而言,G7和NATO可說是「五箭針對中國」,包括人權、疫情起源調查、違背市場性的經濟、軍事上的系統性安全威脅和假訊息等非傳統領域,顯示西方民主國家集團對中國展現政軍夾擊,帶給北京更大挑戰。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指出,美國拜登政府的合縱西方以「從世界走向中國」的戰略,如今已有小成。美國在歐亞大陸東西兩端穩住陣腳之後,下一步觀察點便是全球民主峰會和東協競逐。

宋文笛說,東南亞是中國天然的潛在勢力範圍,也是美中影響力消長的試金石。在中國一帶一路的經貿利益投注之際,西方除了道德呼籲及G7承諾但尚未落實的「為世界更好地重建」基礎建設研究計畫,是否還有其他實際協助當地治理能力及深化自由民主價值連結的方式,將是下階段的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