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億劑產量有困難」 AZ疫苗代工破局

外傳AZ疫苗研發團隊去年曾來台談代工合作,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立法院證實「沒有談成」。(路透檔案照)

外傳AZ疫苗研發團隊去年曾來台談代工合作,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立法院證實「沒有談成」。(路透檔案照)

2021/06/11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疫苗供給受到重視,外傳AZ疫苗研發團隊去年曾來台談代工合作,卻被台灣拒絕,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立法院證實「沒有談成」。他也透露,近來台灣想跟莫德納洽談授權製造。

陳時中:我方希望代工一億劑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召開聯席會議審查紓困「四.○」預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指出,AZ研發團隊曾來台灣談判代工,想請台灣代工生產一億劑疫苗,但台灣最後拒絕,是否屬實?

陳時中表示,雙方確實有談授權製造,努力了一陣子,沒有談成,不是台灣不願意,且「也有人不太喜歡」;另外一方面,台灣是希望幫忙AZ疫苗代工一億劑,但對方希望三億劑起跳,「我們覺得有困難」,會把生產線佔滿,台灣也沒有這麼大的消耗量。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詢問,輝瑞、莫德納是否跟台灣談授權製造?陳時中說,「這方面我們都沒有開啟,不過,近來我們想跟莫德納來開啟這條路。」

「想跟莫德納談授權製造」

陳時中解釋,去年因國內在製造疫苗的發展平台都沒有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術不夠,「今年中研院的實驗室裡面開始有發展mRNA的能力」,所以開始想要跟莫德納展開這樣的談判。至於是否也準備跟輝瑞接洽?陳時中說,到現在沒有。

根據衛福部書面報告,國際臨床實驗效果以及全世界大規模施打數據顯示,mRNA疫苗安全及有效性,處理病毒株的快速變異性均為上選,莫德納及輝瑞疫苗均屬此類。國內有兩家廠商的技術都是重組蛋白,開發期程較長,不易應付容易突變的新型冠狀病毒,建立台灣核酸疫苗的自主生產技術刻不容緩。

曾銘宗昨也詢問未來能否比照先進國家,混打不同廠牌的疫苗?陳時中回覆,現在還沒決定這樣做,要有更多科學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