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駐中大使:歐、中基本價值觀 日益分歧

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指出,中、歐雙方在基本價值觀上的意見分歧日益增加。	(路透檔案照)

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指出,中、歐雙方在基本價值觀上的意見分歧日益增加。 (路透檔案照)

2021/05/0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歐盟駐中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七日在慶祝每年五月九日「歐洲日」(European Day)的活動中致詞時坦言,中、歐雙方在基本價值觀上的意見分歧日益增加。他並對現場記者強調,歐盟不會被噤聲,會繼續言所當言,「沒有任何事物會嚇阻歐盟說它想說的話」。

「歐盟不會被噤聲 會繼續言所當言」

法國籍的郁白領導歐盟駐中代表團,他在現場包括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秦剛在內的各國賓客面前表示,歐盟「並不軟弱」。根據上週公布的歐盟各成員國最新民調結果,歐盟的形象和對歐盟的信任度,「已達近十年來新高」,代表英國脫歐「並未損害」歐盟的凝聚力、團結與吸引力。

郁白表示,中、歐雖達成締結雙邊「全面投資協定」(CAI)等空前成果,惟仍不足以克服雙方在基本價值觀上的意見分歧日益增加,而該價值觀乃構成中、歐戰略夥伴關係的政治基礎。他明言,眾所周知,歐盟「關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今後仍將持續透過中、歐間適當的管道及行動,提出並應對這些議題。

不過,郁白也提到,歐盟的政策並未改變,仍致力於藉由中、歐合作,重新平衡雙邊的經濟關係,並因應全球挑戰及區域安全議題,這符合歐盟與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他呼籲北京未來能夠更清楚了解歐盟的立場,相互尊重,不要迴避歐盟關切的事項,尤其在全球因應生物多樣性喪失與氣候變遷方面。

有關歐盟執委會暫停推動歐洲議會批准中、歐CAI的說法,郁白雖坦承執委會在中國政府將若干歐洲議會議員及實體列入制裁的黑名單後,將難以獲得歐洲議會支持批准該協定,但他仍指稱,該協定(通過批准)的情況「沒那麼渺茫」,歐盟仍與中國商務部密切合作。他期盼中方先批准該協定,但需要為歐洲議會的批准,創造「政治空間」,目前還言之過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