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控台大抓耙仔 林奕華喊冤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資料照)

2021/05/07 05:30

促轉會公布校園線民名冊 高閔琳指認

〔記者陳昀、彭琬馨、陳鈺馥、葛祐豪/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范雲日前在臉書公布促轉會彙整的「校園安定系統之佈建運用情形」名冊,擔任黨國線民的名單中一位「政治系四年級、女性學生會長」引發熱議,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直指線民就是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林奕華昨受訪表示,確實跟政府見過面,但她才是被「關心」的對象,「我有到哪個社團情蒐嗎?以前都民進黨當學生會長,我當選就是滲透嗎?」

林︰當年「確實跟政府見過面」 但自己才是「被關心」的對象

促轉會公布的資料中,有一名籍貫「台灣」的政治系四年級女學生,在擔任學生會長期間,被佈建在學生會擔任黨國線民,官方對她的考評為「深具向心力能適時反應校安動態,迄今向本處反應校安動態廿五件」。資料也指出,調查局在威權統治時期,曾以每月一千元至一萬元不等的支津或獎金,在各大學、宗教、學生宿舍等處佈建線民,監控異議性社團。

資料顯示台大學生會長 曾當線民

曾遭監控的范雲在臉書貼文表示,促轉會公布的名冊已匿名並去識別化處理,並沒有直接標注校名,但初步瀏覽,就不時能指認出過往的同學可能就是線民,「令人毛骨悚然!」

曾擔任台大學生會長的高閔琳昨天指出,促轉會公布的這份名冊,用白話文說,就是在校園中擔任國民黨爪牙、「抓耙仔」、告密者的名單。高說,這些跡證太明確了,學運世代,全台有學生會的大學不多,這裡的政治系主要指台大政治系;而台大學生會長至今只有三十多位,推敲時間與個資即可得知,這名「抓耙仔」就是國民黨「覺民學會」出身的林奕華。

高閔琳說,她很想了解,林奕華當時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情和理由、甚或受到什麼樣的利益誘惑驅使下,而做出了這些事?

林奕華回應,全台灣學生會長在當時氛圍都是被政府關注對象,她在台大學生會長任內辦的修憲、制憲大辯論,曾找前總統陳水扁跟馬英九參加;她也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後,第一批前往中國與大學學生會交流的台大學生,這些當時看來政治意涵比較高,政府偶爾會關心,她確實有跟政府代表碰面,但並沒有什麼。

對於被指是「校園情治細胞」,林奕華苦笑說,所謂細胞應該是指滲透某個社團組織,但自己沒加入任何學運性社團,直到大四才透過選舉當上學生會長,她到底滲透哪裡?有到哪個社團情蒐嗎?「以前都是民進黨當學生會長,我當選就是滲透嗎?學生會是選的,不是誰的!」

促轉會四日公布「校園安定系統之佈建運用情形」名冊,收錄威權時期校園線民名單,其中一名為就讀台大政治系的女性學生會長,被指是現任立委林奕華。(取自范雲臉書)

促轉會四日公布「校園安定系統之佈建運用情形」名冊,收錄威權時期校園線民名單,其中一名為就讀台大政治系的女性學生會長,被指是現任立委林奕華。(取自范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