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男偷渡上岸才發現 邱國正:確有缺失

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廖振輝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記者廖振輝攝)

2021/05/04 05:30

〔記者陳鈺馥、涂鉅旻、姚岳宏/台北報導〕中國籍男子周鮮上月卅日駕駛軍規版橡皮艇橫渡台灣海峽,直到台中港上岸才被發現。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日於立法院受訪強調,按以往規定會通報,此次確實有缺失之處,將進一步與海巡聯繫,要將原因找出來後逐步改進,這是可以彌補的缺點。

海巡署昨受訪也說,為避免類似案件再度發生,已檢討加強人員訓練、調整勤務編排方式並提升巡邏密度,強化裝備功能,並與友軍單位協調建立更周妥之偵蒐機制。

朝野立委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針對國安漏洞提出質詢。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表示,案發後海巡署、警政署均已通報國安局,現正檢視雷達回波圖,會根據查獲說詞及回波判斷。

至於沿岸雷達及海軍雷達是否有辦法偵察到該小艇?海軍司令部參謀長蔣正國回應,海巡署的雷達可能看得見小膠筏,但海軍艦艇或岸置雷達看不見這種目標,可能遭海浪回波混淆。胡木源表示,正查證為何這艘膠舟進來時岸巡雷達沒發現,有心無心,對方會找我方的空隙,國安團隊會檢討漏洞。

軍方雷達偵蒐大目標 海巡掌握小艇

海軍表示,海軍平時以岸置雷達站與各區偵巡機、艦,結合各項識別系統遂行聯合情監偵,掌握我海上應變區機艦動態。由於海上目標分由海軍、海巡及岸巡分層掌握,針對目標雷達回跡小,難以掌握之膠舟、竹筏等目標,將與海巡署共同研討應對,嚴密監控周邊海域。

政軍人士指出,海軍、海巡署共同肩負海上安全事務,但法律授權與任務定位截然不同,裝備也有很大差異。例如,軍方雷達的偵蒐範圍大,主要應對大型軍事目標;海巡雷達偵蒐範圍小,但掌握小型艦艇的能力較強,兩者須密切配合。

海巡署指出,經由回溯岸際雷達,可知周男相關偷渡路徑,目前尚在釐清,但一般偷渡幾乎不會選擇如台中港這樣的大商港,因為目標太明顯。此案發生後,海巡署也將與負責商港安全維護的警政署港警總隊積極協調,建立綿密構聯的防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