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業者爆:禁鳳令前出貨 竟遭中扣留

中國片面宣布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引發爭議。(記者羅欣貞攝)

中國片面宣布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引發爭議。(記者羅欣貞攝)

2021/03/04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上月底無預警宣布從三月起,禁止我國鳳梨進口,許多外銷中國的廠商搶在禁令前出貨,本報掌握獨家消息指出,台灣外銷業者搶出貨到中國,並走過去常走的福建廈門關,但中國卻派異地海關人員稽核,指我國鳳梨有九成都不合格,要扣留該批鳳梨至過保鮮期後再行退運,台灣業者不僅承受鳳梨損失,還要再承擔退貨的貨運成本。

不僅承受鳳梨損失 還要承擔退貨的貨運成本

農委會統計,自二月廿五日相關外銷業者與農委會接到中國海關總署傳來的訊息後,廿五日當天我國出口中國的生鮮鳳梨為二一九.八九噸、廿六日為一一三.二二噸、廿七日為一一二.六三噸,到廿八日則是爆量達五八○.二噸。

有外銷業者投訴指出,二月廿五日到廿八日出口到中國走廈門關的鳳梨,過去貨物都是由當地的海關人員稽核,且因台灣鳳梨品質好都能快速通關,這次卻接到鳳梨因檢疫不合格遭扣的消息。業者透過人脈詢問中國海關人員,才得知是中國海關總署改調派其他地方的海關人員稽查,並指二月底出貨的這幾批鳳梨九成都驗出「有害生物」,且過去若有不合格,慣例都是薰蒸處理後就可進關,但中國此次卻要扣留鳳梨直到過保鮮期。

業者目前還在等中國海關能否退運的進一步訊息,但業者擔憂,即使中方退運,除難以於市面流通外,扣留期間還必須支出艙儲費用,還有退運費用。

農委會表示,去年我國外銷到中國的鳳梨供果園都有加強病蟲害防治、包裝注意清消等,防檢局更是仔細查驗後才讓鳳梨出關,從去年十月十九日到二月初為止,我國鳳梨出口到中國共六百五十六批、五一二一噸,中國海關查驗的合格率為百分百,即使是去年一月一日到十月十八日,合格率也達九十九.七七%。

農委會再度呼籲,希望中國能循「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溝通,檢疫不應無預警片面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