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法規 研擬修正補強

(資料照)

(資料照)

2021/02/22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因應國內外局勢,蔡政府除調整國安人事隊形,還將合併盤整我國安相關法規,並擬推動修法「補強」。蔡英文總統第一任任期中,即就建立國家安全機制、防止境外敵對勢力,修正國安五法與制定「反滲透法」;此次熟稔兩岸事務及法律的邱太三出任陸委會主委,盤點國家安全相關法律及檢討港澳方面居留、移民相關法規,為其重要任務之一。

高層︰借重邱太三的法律專業

總統府上週宣布國安人事調整,兩岸方面,曾任陸委會副主委、法務部長的邱太三重回執政團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轉任國安局長。高層指出,蔡總統在今年元旦及農曆新年前談話,兩度提到盼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兩岸人民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

高層表示,邱太三熟稔兩岸事務、台商人脈豐沛,為疫情後兩岸正常交流推動準備。此外,也將藉邱的法律專業盤整相關法規,一是國安相關法規;二是因應明年可能疫情趨緩後的港澳局勢及兩岸局勢,針對港澳方面居留、移民相關法規進行檢討。

為了反制中國強化對台灣的統戰力道,蔡英文在第一任總統任期,將國家安全相關法規修正列為重點,二○一九年第九屆立法院完成國安五法修正(刑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安全法、兩岸條例兩案),強化台灣面對中國滲透威脅的法律規範與懲治強度。

國安五法在二○一九年七月通過之後,蔡總統在臉書貼文預告,立法院下一個會期,還會繼續努力,完成「中共代理人」的修法。

陸委會當時也表態將優先推動兩岸條例關於「禁止中共代理人」的修訂,但最後改推動制定「反滲透法」,並趕在二○二○大選前、第九屆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通過,明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指示、委託或資助,捐贈政治獻金、違法從事競選活動,也不得就涉國安、機密的國防、外交、兩岸事務進行遊說。

除了執政團隊將再次盤整國安相關法規,朝野立委也曾陸續提出修正國安法規,其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出「境外敵對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並針對中共代理人以及強化中資管制提出兩岸條例兩項修法;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則提出「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然而四案皆在立院上個會期遭國民黨反對,退回程序委員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