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太三掌陸委會 學者:蔡英文向北京釋出善意

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將接任陸委會主委,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蔡總統任用一個從未與中國口出惡言的人擔任陸委會主委,是主動釋出善意。(資料照)

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將接任陸委會主委,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蔡總統任用一個從未與中國口出惡言的人擔任陸委會主委,是主動釋出善意。(資料照)

2021/02/21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將接任陸委會主委,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這是蔡英文總統向對岸釋出善意,新的人選有助營造兩岸和緩氣氛,對於維持台海穩定有一定的幫助。而蔡總統也多次提及,兩岸穩定是雙方共同的責任,我方已遞出橄欖枝,就看北京的態度。

「我已遞橄欖枝 就看北京態度」

董立文表示,蔡政府執政的過去四年多以來,兩岸關係因大選、香港問題、武漢肺炎疫情、美中貿易戰,中國國台辦與陸委會經常互相批評、惡言相向,這樣的任務如今告一段落,蔡總統任用一個從未與中國口出惡言的人擔任陸委會主委,是主動釋出善意。

董立文指出,邱太三在扁政府時期曾任陸委會副主委,很早就進入兩岸的圈子,對於兩岸的狀況、中共人事、台商都非常熟悉,邱接任陸委會主委是毫無疑義,適才適所。

外界分析,蔡總統是要借助邱太三的法律專長與北京打法律戰,但董立文認為是錯誤解讀,處理兩岸事務,法律界線與授權很重要,兩岸間很多爭議如中國出版品來台、中媒記者駐台、兩岸人員往來、中資管理等,都必須依法處理,邱太三熟悉法律,這是他的強項。

「讓美方看到 台願主動化解分歧」

對於中共軍機頻頻擾台,邱太三前天受訪表示,「與其派飛機,不如創造商機」。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強調,創造兩岸商機、紅利是一個非常具有政治善意的做法,但要從冷和轉為融冰或部分破冰,需要建立更多互信,也要在對等與尊嚴上化解歧異,否則只是「偽紅利」,也不是全民所樂見。他建議兩岸可先在技術性或低政治性議題上尋求契機。

洪敬富分析,美國總統拜登上月就職,蔡總統調整國安人事,就是要讓美國新政府看到我方釋出的善意,台灣願意主動化解政治分歧;事實上,北京正與美國新政府磨合,也在尋找美中台三角關係的外交操作新模式,藉此減輕拜登政府對中國的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