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在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 立委:川普時期政策 拜登延續

我國宣布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聲明表示讚賞。(翻攝自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網站)

我國宣布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聲明表示讚賞。(翻攝自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網站)

2021/02/05 05:30

〔記者彭琬馨、施曉光/台北報導〕我國繼去年與非洲之角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後,外交部昨再宣布於蓋亞那開設「台灣辦公室」。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受訪時說,這是蓋亞那推動變相的雙重承認,「承認中國也承認台灣」;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此為台灣法案的精神,證實「川普時代通過的法案,拜登時期仍延續」。

羅致政受訪時表示,從地緣政治上來看,蓋亞那可說是「前進加勒比海的跳板」,美國對台灣在蓋亞那設立辦公室的肯定態度,顯現美方未來應會與蓋亞那強化關係,台灣在蓋亞那的作為,等同「協助美國顧好後院」,台美間在國際外交陣線利益逐漸趨同,「看起來是台灣的反攻,事實上也是美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反攻」。

蔡適應則說,加勒比海地區傳統上還是較依賴美國,此次台灣在蓋亞那設立辦公室,等於在那邊建立起具有官方色彩的據點,讓台灣不僅能透過邦交國與加勒比海各國互動,也能與加勒比海共同體秘書處直接接觸。蔡也認為,這「等同推動變相的雙重承認,承認中國也承認台灣」,呼籲政府,未來應積極推動以台灣為名設立辦事處或代表處。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肯定說,加勒比海共同體秘書處設於蓋亞那首都喬治城,此組織有十七個成員國,其中五國為我國邦交國,包括貝里斯、海地、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與聖露西亞,外交部在此新設處有脈絡可循;陳以信說,蓋亞那近年發現大規模油田,國家戰略地位驟升,期待雙方未來能夠展開能源合作計畫。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昨雖聲明肯定外交人員的折衝努力,但質疑蔡政府在雙方互動頻率極低、僑民極少的蓋亞那設置據點,只是為了「加1」,且民進黨政府刻意延遲三週後才向國人披露相關資訊,閃避立法院臨時會及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