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拜登上台後政策 牽動兩岸發展

2019~2020年兩岸大事紀

2019~2020年兩岸大事紀

2021/01/02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天發表新年談話,希望兩岸人民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不過,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兩岸關係取決於中共政權的內部變化,中共只要維持極權專制,兩岸就不可能和平。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認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廿日上台後的中國政策,牽動未來兩岸關係。

中國極權專制 未來對台仍會蠶食鯨吞

李酉潭說,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國際情勢不確定,待疫情告一段落後,究責中國的聲浪少不了,加上香港實施國安法後,也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國霸道,極權專制模式是如何凌駕在西方民主自由價值之上,中國恐面臨各國的多重壓力。

李酉潭分析,台灣有主權才能維護人權,這不是要挑戰中國的霸權,但一直以來,兩岸關係的癥結與困境,在於中國的不務實與矛盾,強加台灣「一個中國」、「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的框架,如果這個結無法解,兩岸就不可能和平。

李酉潭認為,未來兩岸關係取決於中共政權的變化,中國只要極權專制,「拿下台灣、買下台灣」是必然的邏輯,未來中國仍會對台嚴密地統戰、蠶食鯨吞,台灣只能控制衝突,無法避免衝突。

陳世民強調,去年兩岸因疫情造成交流中斷,而港版國安法實施與美國總統大選,也讓兩岸關係更加緊張。即將下台的美國總統川普把台灣推到美中競爭最前線,對台灣極為友善,透過軍售、簽署友台法案,來抗衡中國,這也讓中國憂慮,台美過於親近,美國也改變了兩岸政策。

陳世民表示,拜登廿日上台後,牽動兩岸關係發展,拜登雖稱也是「抗中挺台」,但與川普政府有「微妙」的差異。北京對拜登有期待,也一定會積極遊說拜登政府的一中政策、對台政策,努力與美方達成「默契」。無論如何,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二二年成功連任第三任總書記前,中共對台是不可能有放緩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