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簽署台灣保證法》學者:確保對台政策不會逆轉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廿七日簽署金額高達二.三兆美元的撥款法,其中包裹通過「台灣保證法」。(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廿七日簽署金額高達二.三兆美元的撥款法,其中包裹通過「台灣保證法」。(歐新社)

2020/12/29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廿七日正式簽署撥款法案,其中包含「台灣保證法」,呼籲美國政府對台軍售常態化、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等。學者指出,此法案是國會對台灣的友好表示,「確保對台政策不會逆轉」,也是川普卸任前、以台灣做示範,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對中國破壞現狀和盟國憂慮的回應。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昨受訪指出,川普總統過去簽署「台灣旅行法」與「台灣法案」(TAIPEI Act)的時機點都很有針對性,此次在任期剩下三週左右簽署「台灣保證法」亦然,是卸任前對中國完全破壞現狀、對香港局勢的清楚表態,也以立法確保拜登上台後,對台政策不會逆轉。

郭育仁直言,從美國大選後到現在,不論是中國片面破壞現狀、公開審問黎智英殺雞儆猴、對澳洲施以懲罰性關稅、軍力侵擾台灣西南空域以至於南海威脅,拜登都保持沉默,使周邊國家對拜登的安全政策相當憂慮。

郭育仁指出,日韓有關部門將台灣安全視為底線,日方更公開呼籲拜登守住這條底線。此次國會立法是兩黨共識,可說是美方以台灣為示範,對盟國期待的回應,也為未來執政團隊鋪路。

郭育仁示警,中共若真要拿東沙群島,「只是幾分鐘的問題」,拜登要明確劃定紅線,悶不作聲只會給中共遐想空間,如同香港情勢一步步被切香腸至今失去抵抗力量,美國對於南海和東沙局勢必須有預防性做法,否則一旦發生狀況,不只影響台灣,美國在區域盟友間的威信會蕩然無存。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則說,台美間原先就有「台灣關係法」做為依循,「台灣保證法」幾個要點在於軍售常態化、國際組織參與和檢視對台準則,基本上多是「已經在做的事」,未來會如何落實執行,還是要看拜登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