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豬過境也禁 縣市自治條例多亂象

製表:地方中心、政治群組

製表:地方中心、政治群組

2020/12/28 05:30

〔記者呂伊萱、林良昇/台北報導〕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將自元旦鬆綁進口限制,包含台北市等多縣市訂有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有縣市連運送經過也要開罰。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昨說,地方自治條例相關內容會造成很大問題,食安法主管機關為中央,應該要有一致性的規定,民眾才不會無所適從,政院將綜合處理,於適當時機說明處理方式。

不過,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認為,自治條例並未牴觸中央法規,各縣市可能聲請釋憲。

立法院上週將九項萊豬相關行政命令與附帶決議,全數通過准予備查,但部分縣市地方自治條例訂有瘦肉精零檢出規定,與行政命令牴觸。

行政院︰縣市條例間互相矛盾 窒礙難行

李孟諺昨受訪時指出,數個縣市條例間互相矛盾,內容將窒礙難行,有些縣市不只訂定豬肉不能含有萊劑,連牛肉也一樣要處罰,但台灣已經開放萊牛八年,若依此條例,許多牛排館、牛肉麵都會無所適從。

李也提到,或有縣市的自治條例連「運送」萊豬經過都不可以,亦即貨車上載的豬牛肉品如果含有萊克多巴胺,在自治條例實施後,地方政府可能在高速公路上設置攔檢點,貨車經過時可能被登檢並受處分,這會造成很大問題。李孟諺說,食安法主管機關為中央,應該要有一致性的規定,民眾才不會無所適從。鑒於各縣市的自治條例狀況不一,政院在彙整討論後,會在適當時機向外界報告應處的方式。

是否直接宣告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因牴觸中央法規應屬無效?李孟諺說,目前還在收集地方政府意見,直轄市要送到政院、一般縣市則要送到衛福部;但食安法主管機關為中央,應有一致性規定。

國民黨︰未牴觸中央法規 可打釋憲戰

對此,國民黨認為,地方所訂定的相關自治條例並未牴觸中央法規。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表示,司法院大法官會議曾解釋,認為地方政府所訂定的「電子遊戲場業自治條例」比中央的「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的規範嚴格合憲,因此地方政府對萊劑檢出做出比中央嚴格的規範並未牴觸中央法規。

葉慶元也說,地方制度法規定,只有有罰則的自治條例要送中央核可,沒有罰則的自治條例經地方議會通過就直接生效,中央沒有權力核可。在大法官解釋期間,相關地方自治條例依然有效,中央不得撤銷、變更、廢止或停止地方自治行為。

葉慶元表示,自治條例由各縣市議會訂定,如果中央硬要說自治條例是違法或違憲,縣市議會理論上也要支持地方政府聲請大法官解釋,國民黨中央會提供地方相關協助。要如何做,取決於中央政府的政治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