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東號剛走 共機又觸台海中線南端╱軍方︰強化認知作戰 提高警覺

中共「運8」技術偵察機一度及台海中線南端。(國防部提供)

中共「運8」技術偵察機一度及台海中線南端。(國防部提供)

2020/12/22 05:30

〔記者涂鉅旻、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近日在我外圍海空域皆有活動,繼中國航母「山東號」前天取道台灣海峽中線以西海域南下,共軍昨派兩架慢速機擾我西南方外圍空域,其中一架更一度觸及台海中線南端。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昨表示,面對非軍事、準軍事手段威嚇,我方將強化「認知作戰」工作,提高國人警覺。

張哲平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山東號」通過台海時並未發生挑釁、衝突,初步研判是到南海航測、航訓;至於中國另一艘航母「遼寧號」並沒有跟著南下的徵候,國軍會持續密切關注。

中國解放軍海軍發言人劉文勝透過其官方微信「人民海軍」發布訊息指出,山東艦航艦編隊二十日順利通過台灣海峽,赴南海相關海域訓練。此次組織航艦編隊跨區機動訓練,是根據年度計畫所做正常安排,「今後還將根據訓練需要,繼續組織類似行動。」

國防院學者︰岸基反艦飛彈 可威脅共軍海上兵力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學者舒孝煌認為,「遼寧號」、「山東號」航艦採用滑跳式甲板,限制艦載機的種類與彈藥掛載數,但中國後續航艦可能採用彈射器,威脅將更勝現役航艦。另,若中國未來航艦戰力成形,其航艦可在反艦彈道飛彈、大型防空驅逐艦的防空飛彈射程內運作,阻止美軍軍艦靠近西太平洋,也可能使我國東部曝險。

舒孝煌指出,我方添購岸基反艦飛彈,藉由「以陸制海」,將可較為有效地對中共海上兵力部署形成威脅。

另外,我國國防部昨發布「即時軍事動態」指出,中共一架「運八」技術偵察機、一架「運九」通信對抗機擾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前者更一度碰觸台海中線。空軍依照慣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

對於中共「灰色地帶」戰術,張哲平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這是中共對台威脅的最新模式,運用非軍事、準軍事手段,企圖威嚇台灣人民,我方會強化「認知作戰」工作,例如將軍事動態內容公布於網路,讓所有國人建立心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