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EC峰會 川普和習近平螢幕同框

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昨晚登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會議首度以視訊進行,我國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各國領袖以視訊方式「同框」。(路透)

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昨晚登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會議首度以視訊進行,我國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各國領袖以視訊方式「同框」。(路透)

2020/11/21 05:30

川普談話內容 不對媒體公開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二○二○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廿日晚間於馬來西亞行政首都布城登場,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下,廿一國代表首度以視訊方式與會,討論疫情及全球經濟復甦問題。美國總統川普對與會領袖發表談話,但內容不對媒體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演說中表示,中國「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東道主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主持開幕式。他提出APEC三大目標,分別是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強化數位經濟與具有包容性的經濟成長。

川普的與會受到國際矚目,特別是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難得看到他與習近平在視訊螢幕上同框出現。這是川普自二○一七年後,首度參與APEC會議,也是自十一月三日美國大選後,首度參與國際性會議。所有領袖演說時都採用馬國提供的官方背景,但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表示,川普拒絕使用官方背景,演說也不對媒體開放。

習:積極考慮加入CPTPP

中國官方新華社廿日晚間則立刻公布習近平的發言內容。習強調,亞太地區「要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

廿日峰會後也發表暌違三年的聯合聲明「吉隆坡宣言」,APEC領袖誓言將運用所有可利用的政策工具對抗武漢肺炎;各領袖一致認為,自由、開放、包容且可預期的貿易與投資,是全球疫情下驅動經濟復甦的關鍵;另重申支持「世貿組織商定的規則」,以促進國際貿易流通的穩定及可預期性。

去年APEC因主辦國智利國內發生暴力抗議事件而停辦,前年則因中美貿易對抗未能發表聯合宣言,為APEC一九八九年創立以來首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