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3箭瞄準中國 「聯台制中」是選項

拜登當選,將透過人權、貿易及地緣政治,延續對北京強硬立場。(法新社資料照)

拜登當選,將透過人權、貿易及地緣政治,延續對北京強硬立場。(法新社資料照)

2020/11/11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競選期間,曾形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個「流氓」,但他曾和這位中國現任領導人關係密切,引發外界質疑。拜登被視為「傳統自由派」政客,強調多邊主義。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上任後,將透過人權、貿易及地緣政治三大面向的政策與手段,延續華府對北京強硬立場;他將更依賴美國盟邦的施壓、制裁和其他工具來影響北京方面的行為,而台灣是潛在合作對象。

華爾街日報:將透過人權、貿易及地緣政治 延續對北京強硬立場

報導引述拜登幕僚與中國事務專家表示,拜登已示意將就中國人權紀錄加強施壓、擱置川普執政期間與中國締結的首階段貿易協議,並運用美國其他夥伴(可能包括台灣)的力量,試圖約束中國在區域內的行動與政府扶植高科技業的做法。而有了其他國家參與,對中國政策走向也許比川普執政時更容易預測。

在貿易角力上,拜登將重新評估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與川普不同的是,拜登陣營已示意將嘗試締結多邊協議,在多項核心議題對中國施壓。

關於地緣政治的角力,拜登的幕僚已淡化了逆轉川普退出十二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可能會尋求其他商業和戰略協議來向北京施壓,例如延續川普做法,要求各國作出「淨網」(Clean Network)承諾,限制中國或其他國家主導的電信公司在第五代移動網路中發揮的作用。在此同時,美國可能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議談判。川普政府對台美經貿合作至今態度謹慎,擔心與台灣啟動談判可能影響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但拜登或許會加強台灣的作用。

可能與台談判貿易協議

事實上,蔡英文總統八月宣布鬆綁美國牛肉與豬肉進口限制後,曾任美國副國務卿的拜登外交政策幕僚布林肯就在推特發文稱,「與台灣更緊密的經濟關係也支持著我們共享的民主價值,以及我們對區域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

在人權問題上,拜登與幕僚正在討論主動接觸盟國、夥伴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確保美國政策與戰略根植於人權、民主原則和市場經濟等共同價值,外交人士預期拜登將採取更直接的方式,特別是在中國實施港版國家安全法以及中國在新疆地區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問題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