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經濟合作深化 進入「行動階段」

外交部在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說,台美經濟合作深化已進入「行動階段」。(資料照)

外交部在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說,台美經濟合作深化已進入「行動階段」。(資料照)

2020/10/19 05:30

雙方積極籌辦對話會議

〔記者呂伊萱、楊淳卉/台北報導〕台美宣布啟動「經濟與商業對話」新機制後尚未訂下正式會議日程。外交部在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說,台美經濟合作深化已進入「行動階段」,雙方正積極籌辦會議工作,積極洽促美方儘早與我展開雙邊貿易談判,屆時將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科技合作、基礎建設、能源等領域,尋求合作空間。

美大選前後都不無可能

黨政人士指出,對話期程主要關鍵是工作準備的問題,整體準備工作已經形成並進行中。據悉,我方原積極促洽在美國十一月三日總統大選前舉辦台美經濟對話,但隨美大選情勢有所變化。相關人士說,在美國大選前或選後進行都不無可能,對話的形式也有各種可能。

相關人士指出,除了經濟對話的形式外,台美之間的實際互動成果也是重點,例如,台美雙方九月十七日簽署「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備忘錄,符合我方「新南向」政策及美方「印太戰略」目標,這就是台美經濟合作戰略的一環,而不僅是大家關注的「經濟對話」這件事。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將就台美貿易談判現狀為題,邀集外交部、經濟部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進行報告並備詢。

外交部報告指出,一年來台美經貿關係有許多正面進展,例如美國國務院宣布台美將開啟次卿級的經濟與商業對話、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及「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簽署等,顯示台美經濟合作的深化已經進入到「行動階段」。

針對經濟對話會議,外交部說,雙方正在積極籌備,也將在良好基礎下,積極洽促美國儘早與我展開雙邊貿易談判;經濟部表示,政府宣布將積極處理美牛美豬問題後,已為台美經貿互動注入新動能。柯拉克訪台時,雙方已有共識將儘速展開正式對話,深化供應鏈合作關係。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報告坦言,美國總統及國會議員選舉即將到來,部分政治等因素非我方能掌控,但我方仍將積極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向美方表達,盼美方能儘早與我舉行TIFA會議,並同意與我展開雙邊貿易協定協商與談判。

黨政人士指出,台灣與他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重要的是國內貿易體制的準備,也就是要能更融入國際標準,包括目前已修訂的漁業法、藥事法及正推動的專利法、商標法等,都是相關準備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