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受印度媒體專訪 吳釗燮:台灣盼與四方安全對話國家合作

四方安全對話小檔案

四方安全對話小檔案

2020/10/17 05:30

〔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十五日接受「今日印度」(India Today)專訪時表示,台灣一直密切關注四方安全對話的發展,傳統上台灣與美日澳各國擁有良好關係,與印度的關係則越來越好,因此台灣當然希望能開始思考如何與四方安全對話所有國家合作,過去曾以智庫、貿易等形式參與,盼對印太地區做出貢獻。

吳釗燮在專訪中強調,四方安全對話對印太地區非常重要,台灣也密切關注,很高興看到印太地區主要國家能夠透過四方安全對話合作,處理共同面對的威脅;吳釗燮表示,台灣要正式參與四方安全對話Plus可能還非常困難,但台灣過去曾透過智庫、貿易論壇等形式參與四方安全對話Plus,這有利於台灣在民主、安全甚至經濟領域為亞太地區做出貢獻,讓印太成員受益於和台灣的經貿往來,共同繁榮。

QUAD為美國二○一七年十一月提出「印太戰略」後所主導的區域多邊安全對話架構,由美、日、澳、印度四個國家基於共享價值與利益而成立,目標在促進印太區域的經濟發展與安全。美國初期盼漸進推動「QUAD Plus」,爭取更多國家加入。QUAD現處於建制化過程,仍為非正式且鬆散的戰略安全對話形式。

外交部昨對此進一步表示,我國是印太區域負責任的民主國家,與美、日、澳、印度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和平等價值,更與美國和日本共同主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積極為區域非傳統安全做出貢獻,是印太區域理念相近國家重要且可信賴夥伴。

外交部指出,我方將密切關注QUAD外長會議的可能進展,我國駐美、日、澳、印度代表處也將持續與四國密切互動,推動各項雙邊或多邊合作機制,以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穩定繁榮。

希望與印度建立更緊密關係

針對台印關係與台印合作,吳釗燮也在專訪中表示,台印共享民主價值,且印度是個擁有非常豐富文化及潛力的國家,因此他將促進台印關係列為重要目標,並認為雙方可在經濟、醫藥供應鏈和國際舞台上合作。吳並呼籲印度政府,應認真看待台灣,共同合作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被問到台灣與印度共同面臨中國威脅,及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干涉印度媒體報導台灣雙十國慶等問題,吳釗燮說,不僅是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日本和南海周邊國家,印度在中印邊界也面臨同樣問題,這個問題就是中共當局的專制擴張主義。

吳釗燮強調,台灣希望與印度建立更緊密關係,試圖尋找可以合作的領域;即使台印雙方沒有軍事同盟關係,但可以交換意見,相互了解。

外交部長吳釗燮15日接受印度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盼與四方安全對話國家合作。(取自網路)

外交部長吳釗燮15日接受印度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盼與四方安全對話國家合作。(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