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總統「訪台幼稚挑釁」 韋德齊:仰賴中國是出賣自由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詰問同台受訪的總理巴比斯,「獨立的捷克是否有義務受中共指示,規範誰才是商業夥伴?」(擷取自韋德齊臉書)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詰問同台受訪的總理巴比斯,「獨立的捷克是否有義務受中共指示,規範誰才是商業夥伴?」(擷取自韋德齊臉書)

2020/09/08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結束台灣行返國,卻因訪台一事,遭捷克總統齊曼砲轟是「幼稚的挑釁」,捷克總理巴比斯也表達不認同,並與韋德齊在電視節目中激辯。韋德齊反駁齊曼的「三大謊言」,同時強調,捷克若想繁榮,就必須擁有自由與民主,不能仰賴非民主國家。

政治對手讚韋德齊政大演講

:哈維爾之後唯一讓我感動

此外,韋德齊上週在台灣政治大學的演講,於捷克引起迴響。他於演說中坦言自己在專制政權下是安靜的人,但從政時起誓,絕不會接受任何削弱捷克獨立性與主權或任何損害自由民主的意見,因此以行動表達捍衛民主、到訪台灣。

曾任首席副總理、外交部長等職務的捷克眾議員施瓦茲柏格,於臉書稱讚韋德齊這場演說。他說,哈維爾總統當年在各地演說,政治曾讓他感動,而這是從那時以來,他首次有這種感覺;自己很少稱讚國內政治對手,但要向韋德齊鞠躬致意,「每個捷克人都該讀這份講稿」。

「我們絕不能屈服於老大哥」

齊曼、巴比斯與韋德齊三位捷克憲政體制最高官員,六日一同參加捷克電視台Prima與CNN Prima NEWS舉辦的政論節目Party。

齊曼率先發表談話,砲轟韋德齊訪台是「對中國幼稚的挑釁」,表示他將不會邀請韋德齊參加高層外交政策會議,並批韋德齊訪台可能傷害捷克企業。齊曼自二○一三年上任以來,持續追求捷克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商業和政治聯繫,但相關投資計畫失敗,引發政界分歧。

韋德齊反駁齊曼,指其有「三大謊言」,他曾與齊曼討論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議題,齊曼僅不建議訪台,並未表示「不准」;第二個謊言是,捷克府會從未就訪台開會討論或表決,齊曼對會議的見解有錯,也不真實;韋德齊並強調,他沒有稱台灣是獨立國家,他不會干涉(統獨議題),並堅信訪台不違反捷克的國家政策,「我們絕不能屈服於老大哥」。

韋德齊與巴比斯同台受訪時,兩人則激辯。巴比斯不認同韋德齊形容訪台是「用自己的方式挺直腰桿」,表示聯合國成員僅有十五國承認台灣,「難不成其他所有國家都是卑躬屈膝嗎?」

巴比斯更說,他過去也不建議前議長柯佳洛訪台,並稱當年最友台的故總統哈維爾也沒到過台灣,批評韋德齊不懂外部世界的運作。事實上,哈維爾伉儷曾於二○○四年訪問台灣。

巴比斯也指出,捷克鋼琴商佩卓夫(Petrof)失去約七百萬元台幣的中國訂單。巴比斯批評韋德齊違反一中、激怒中國。

「繁榮不能仰賴非民主國家」

韋德齊反駁表示,就他所知,根本沒拿到中國訂單,並重申沒有書面文件禁止捷克官員前往台灣,但捷克政府政策卻依循中國解釋的一中原則。韋德齊質疑,「獨立的捷克是否有義務受中共指示,規範誰才應該是商業夥伴?」

韋德齊強調,若捷克有人與「非民主國家」建立長期、密切的商業聯繫,甚至給予支持,除了使捷克「成癮」之外,根本沒有好處。捷克若想成為繁榮國家,就必須擁有自由與民主,「身為政治人物,就必須為此奮鬥」,捷克總統仰賴中國,其實是出賣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