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解密對台六保證 反制北京野心

美國在台協會(AIT)公布兩則解密電報,明列對台六項保證並表明,「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取自AIT官網)

美國在台協會(AIT)公布兩則解密電報,明列對台六項保證並表明,「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取自AIT官網)

2020/09/0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中國頻頻釋出對台灣動武的訊號,越來越多美國國會議員、前任官員和國防專家呼籲,華府必須摒棄過往在兩岸事務上的「戰略模糊」立場,對捍衛台灣安全做出更明確的承諾。對此,華府昨「解密」雷根總統時代確立之對台「六項保證」,反制北京野心。

迫使中方為打壓疆、港「負責」

美國在台協會(AIT)公布一九八二年的兩則對台軍售相關電報,內容闡明美國逐步減少對台軍售,取決於中共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持續承諾,若中共採取敵對侵略的態度,或建立軍事投射能力,美國將增加對台軍售,並強調「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美方公開對台「六項保證」的細節,是美方迫使中方為打壓新疆、香港行徑「負責」的最新行動。美國國防部前副助理部長柯伯吉指出,台灣攸關美國在亞洲的利益,對台灣問題進行更清晰的說明是具有高價值的,這在軍事層面尤其重要,「我們最好悄悄卻堅定地表明,我們會有效地捍衛台灣,並讓中國了解這點。」

美方過去在兩岸問題上秉持「戰略模糊」政策,即不表明會多大程度協防台灣。但兩名美國官員透露,川普政府已針對該政策的未來變化進行討論,且有意進一步確立對台承諾,以及台灣對美國利益的重要性,但會避免讓北京有藉口攻擊台灣。其中一點是,若北京升高對台武力威脅,華府會認定北京違反其尋求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承諾。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指出,美方公開對台「六項保證」細節,「將凸顯美台雙邊關係的重要性,並傳達美國是捍衛台灣安全的可靠夥伴的訊號」。她也直言,雖然此舉「絕對會激怒北京」,但不代表美方會捨棄「一個中國」政策。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訪問學者、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唐安竹表示,若美國擔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一台灣」的路線無法轉圜,美方就必須提高與台來往的透明度,提供更具體、堅定的安全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