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引台拉台」 培植台青從事統戰

國內有書店賣習近平治國理念專書,近年也傳出有學生社團研讀。
(記者鍾麗華攝)

國內有書店賣習近平治國理念專書,近年也傳出有學生社團研讀。 (記者鍾麗華攝)

2020/08/30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讓兩岸交流受阻,不過,中國仍持續對台統戰工作。據情資顯示,中國為強化「引台拉台」的青年統戰工作,透過台生交流團體,積極培植台籍幹部,近日遴選在中國就讀大學的台青加入,還要求定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精神」等相關書籍,做為對中國的忠誠及政治認同考核。

研讀習近平理念書籍 考核忠誠及政治認同

消息指出,北京市台辦為落實中共中央對台青年交流工作,透過北京高校(大學)系統、北京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關村科技園區等單位,拉攏在當地就讀的台生,以及在北京創業、就業及生活的台青加入「台灣青年驛站」。

據了解,「台灣青年驛站」負責支援中國國家級兩岸青年創業園的夏冬令營、實習活動,並提供有意赴中國的台青交流與溝通平台。北京市台辦有意從中遴選人員,做為未來培植北京對台青年工作的台籍幹部,希望強化「引台拉台」青年工作成效。

情資顯示,幹部遴選條件包括四十五歲以下、曾就讀當地高校(大學)、認同中共治國理念,願配合中方有關工作分配,並要求團隊核心成員研讀有關「習近平總書記精神」、「習總書記五四寄語」、「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以及中共歷史等領域書籍,做為忠誠及政治認同的考核。

成大政治系教授洪敬富透露,其實國內重點大學近年也出現親共的學生社團,藉此吸收學生,有的社團未經學校核可成立,轉而往地下發展;還有社團因缺乏新血加入,組織發展不起來,目前已停止社團運作。

洪敬富表示,「以台治台」是北京一貫統戰手法,培植台青當宣傳樣板,從事對台統戰工作,由來已久。但無論是中國的台青「種子」或訴求對象,都是少數有意前往中國發展的台青,多數台青還是「天然獨」,中共統戰效益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