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場戰術資訊 我能與美日共享

國防部長嚴德發去年底在立法院院會答詢時間接證實,我國升級中的一四二架F-16 block20戰機(見圖),以及向美國增購的六十六架F-16V block70戰機,都有和美、日「空中情資分享」與區域協同作戰的相關能量。(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國防部長嚴德發去年底在立法院院會答詢時間接證實,我國升級中的一四二架F-16 block20戰機(見圖),以及向美國增購的六十六架F-16V block70戰機,都有和美、日「空中情資分享」與區域協同作戰的相關能量。(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2020/07/29 05:30

〔記者涂鉅旻、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游賀將提出「防止台灣遭入侵法案」,藉此授權美國總統在中國武力犯台時動武權力。事實上,我國國軍和美軍的交流雖低調,但近年趨於密切與檯面化,在承平時期即有小批次演訓或交流,戰時雙方軍機、軍艦亦有鏈接戰術鏈路的空間,共享戰場戰術資訊。

據了解,我向美採購的F-16戰機、紀德級驅逐艦等,皆配備「Link16」戰術資訊傳輸鏈路系統,可和美國、日本等國共享戰場戰術資訊。各國在承平時期不會啟動共享機制,但在爆發戰事時,可短時間內啟動相關系統,以達聯防與情資交換之效。

國防部長嚴德發去年底在立院院會答詢時也間接證實,我國升級中的一百四十二架F-16 block20戰機,以及向美增購的六十六架F-16V block70戰機,都有和美、日「空中情資分享」與區域協同作戰的相關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台美雙方過去對於軍事交流較為低調,但美軍近年逐漸將相關訊息檯面化。例如美國特戰第一總隊去年發布影片,揭露美軍抵台和我國特戰部隊一同操演、藉由我國陸軍直升機後送傷員的情形。在美軍路克基地受訓的我國空軍F-16戰機,也曾在今年五月和美國戰機編隊飛越鳳凰城等城市上空,藉此向抗疫人員致敬,路克基地在事後對外公布照片。

另,台美軍事交流近年逐步升溫,除了國軍各軍、兵種例行性派員赴美受訓,軍方也持續爭取環太平洋軍演和紅旗操演等重要演習。對於台灣能否獲邀參與環太軍演,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昨表示,國軍目前未獲正式通知,但會以循序漸進方式,優先爭取擔任觀察員,參與人道救援等科目。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昨受訪表示,目前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最重要的當屬軍事威脅,軍事威脅可分為全面攻擊、有限度使用武力或灰色地帶衝突等,觀察眾議員的提案就是要處理軍事層面的威脅。

針對美國軍事協防,蘇紫雲指出有戰略情報合作、後勤補給支援與直接軍事協助三個面向。在直接軍事援助上,有別於韓戰與越戰,地面兵力投入多;但在台灣的戰場情況、地緣上是以海洋為主,美國增援台灣是以海空兵力、科技軍種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