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質疑 海巡版沱江艦 任務定位待檢視

海巡署新建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已在4月下水,第2艘艦預計11月下水。(資料照)

海巡署新建首艘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已在4月下水,第2艘艦預計11月下水。(資料照)

2020/05/25 05:30

〔記者涂鉅旻、姚岳宏/台北報導〕海委會海巡署將在二○二六年以前籌獲十二艘六百噸級巡防艦,若遭遇戰事,將可短時間內「平戰轉換」。但中共頻在灰色地帶製造事端,更有鐵殼船衝撞我國執法船隻的先例,專家指出,為穿浪雙體船的海巡署六百噸級巡防艦,能否因應艦船撞擊,甚至進行登臨緝捕,皆值得商榷,盼海巡署在「安平艦」正式交艦操作後,慎思其任務定位。

憂難敵鐵殼船衝撞

中共近年除了軍事行動之外,在東海、南海、台海更時有準軍事、非軍事行動,甚至有「鐵殼船」撞擊我國海巡艦艇的例子。曾任海軍新江艦長的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指出,中國漁民鐵殼船、「海上民兵」船隻、甚至中國海警船多為鋼構,採用鋁合金打造的六百噸級巡防艦,能否因應衝撞,執行登臨緝捕任務有待商榷。

呂禮詩也指出,六百噸級巡防艦航程僅約兩千海里,要至東沙島、太平島等地執法也有所限制,建議海巡署在安平艦正式服役並實際操作後,重新慎思任務定位。

海巡署︰備防護碰墊應變

對此,海巡署艦隊分署強調,六百噸級巡防艦(滿載排水量七百五十噸)符合任務需求,並解釋海巡署中、大型船艦執勤時,均視海象狀況施放警備小艇登檢,與可疑船舶保持安全距離,並備妥防護碰墊緊急應變。

艦隊分署表示,新型海巡艦採「下鋼上鋁」結構,若遭遇可疑鐵殼船或蓄意碰撞,可藉由水砲、聲爆彈、橡皮彈等非致命武器驅趕。且安平艦極速達四十節(約時速七十四公里),足可閃避一般時速僅十五節(約廿八公里)的碰撞;另也可承受蒲福氏風級九級的風浪,與目前大型船艦耐浪程度相同。

至於「平戰轉換」,呂禮詩認為,海巡署建造六百噸級巡防艦,建造時可能已參照海軍沱江艦藍圖、內部管線配置,若未來裝設飛彈等,硬體設備問題應不大,但「平戰轉換」的關鍵在於能量維持,相較於海軍有週期訓練機制且擁有武器裝備,海巡署官兵平時接觸不到相關軍備,如何與海軍密切交織教育,提升訓練水準並落實戰備,有待進一步檢視。

第2艘預計11月下水

另,海巡署六百噸級巡防艦首艦在四月下水,海巡署近期送至立法院的報告顯示,海巡署在二月安放龍骨的第二艘艦,預計十一月下水,並於明年起每年穩定籌獲二艘新艦,直至二○二六年十二艘艦全數交船為止,屆時將和海軍四艘沱江艦構成台海防衛重要軍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