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未提九二會談 陳明通:歷史已經翻過一頁

蔡總統昨在第二任的就職演說,提到兩岸關係部分,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但未提到四年前所說的「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中央社)

蔡總統昨在第二任的就職演說,提到兩岸關係部分,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但未提到四年前所說的「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中央社)

2020/05/21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總統昨在第二任的就職演說,提到兩岸關係部分,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但未提到四年前所說的「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對此,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歷史已經翻過一頁,不需要再去談。」

陳明通昨召開記者會,對於總統就職演說涉及兩岸關係部分向媒體說明。陳明通說,蔡總統所要表達,首先是過去四年,政府致力於台海和平及兩岸關係穩定;第二是在捍衛國家主權和自由、民主,獲得全民肯定,所以在選舉中拿到八百一十七萬張選票支持,同時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陳明通表示,蔡總統長達廿一頁的就職演說中,有三分之二篇幅在談未來四年國家建設工程,著重產業經濟發展、國家建設,而總統所提出國家發展的四個面向總目標,需要兩岸和平穩定的環境,蔡總統為此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戰略指導原則。

被問到蔡英文演說的兩岸論述較四年前少,是否兩岸關係已非蔡總統優先的項目?陳明通解釋,現在最重要的是疫情後的國家重建工程,蔡總統許諾卸任要讓台灣有美好未來,但疫情帶來衝擊,整個國家要把握機會重建,增強自己、突破自己,這是施政重點,要在和平穩定的兩岸環境下,才有辦法推動國家建設工程。

蔡英文也提到「兩岸關係處於歷史的轉折點」,陳明通解釋,不管是全球化、反全球化與疫情等外在環境的影響,讓兩岸關係處於歷史的轉折點。兩岸都有責任謀求一個長年相處之道,避免對立和擴大,蔡總統期盼對岸領導人能共同穩定兩岸關係長遠的發展。

至於蔡英文提及「做為共同體的台灣」的概念,是否意在向對岸釋出訊息?陳明通解釋,共同體這個字眼不是蔡總統第一次提及,並不是新名詞,這時候提及這個概念,是要說明,在面對疫情下,讓台灣團結在一起,未來四年要藉這樣力量讓台灣更精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