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開議 拒邀台灣出席// 美批損害世衛信譽

世衛大會(WHA)昨開議,但世衛組織(WHO)仍拒邀台出席,美國國務院昨批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損害了WHO的信譽和效力。(法新社)

世衛大會(WHA)昨開議,但世衛組織(WHO)仍拒邀台出席,美國國務院昨批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損害了WHO的信譽和效力。(法新社)

2020/05/19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世衛大會(WHA)昨開議,台灣雖獲多國相挺,但世衛組織(WHO)仍拒邀台出席,大會並裁定友邦挺台提案延至復會處理。美國國務院昨譴責世衛排除台灣,在世界最需要的時候,損害了WHO的信譽和效力;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在大會發言中也力挺台灣參與,「世衛絕不應犧牲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來傳達政治訊息」。

美衛生部長發言 力挺台灣參與

美國國務院發布新聞稿譴責台灣被排除在WHA之外,強調多邊機構需為所有會員國利益服務,而不是在生命受到威脅之際,仍操作政治。

國務院直批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有法律授權、亦有前例,在中國壓力之下卻選擇不邀請台灣,缺乏中立,剝奪了大會獲得科學專業知識的機會,並在世界最需要的時候,損害了WHO的信譽和效力。

美國務院 砲轟譚德塞缺乏中立

國務院直言,中國為使台灣噤聲而採取的蓄意行動,正暴露了其要求透明化和國際合作之主張的空虛,使中國與台灣間的差異更加明顯。台灣是世界模範公民,而中國則繼續隱瞞病毒起源的重要資訊、拒絕開放科學家和有關設施的訪問權限、繼續審查社群討論,並粗魯且廣泛地散播謾罵。

另關於我十四友邦所提之台灣參與案,大會主席在無人異議下裁定延至復會討論。屆時還需先經過總務委員會這關,才有可能列入大會議程辯論或投票。

14友邦挺台提案 延至復會處理

今年因應疫情精簡議程,各國發言時間縮短為兩分鐘,英、法、加等友我國家未提到台灣參與相關內容,友邦宏都拉斯則聲援台灣參與。

阿札爾發言時多次提及台灣說,世衛的課責與透明度改革相當重要,同樣關鍵的是台灣需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從而提出有用的觀點,分享高效率的模範應對。阿札爾更直言,在台灣舉行自由公正選舉後,世衛絕不應犧牲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來傳達政治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