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了聲援 學者︰美若提案更有力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資料照)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資料照)

2020/05/11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大會(WHA)倒數計時一週,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昨表示,美國除表態挺台參與外、也應帶頭提案,否則小國提案份量恐仍不夠。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表示,美日英法德等主要國家向世衛(WHO)發出外交照會,已是非常明確的正式立場,「可期待接下來這週會有更積極動作」。

外媒週末爆料指出,在美日號召下,英法德澳紐與加拿大,八國代表上週四已正式聯合向WHO發出外交照會,敦促WHO接納台灣為大會觀察員。

嚴震生表示,WHO會員國絕大多數是主權國家,觀察員則有巴勒斯坦、梵蒂岡、馬爾他騎士團等。台灣成為WHO或WHA的觀察員,和美歐等大國的「一中政策」並不牴觸,甚至也不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三不政策限制內;若美歐等理念相近國家能大方提案,將比我國十幾個友邦提案力道更強。

但嚴震生補充,國際挺台力道強,對岸的防禦和動員也會相應加強,鞏固第三世界的票數;若還是不能通過,最終就不能避開兩岸對話。在此與國際社會關係良好的時機,台灣同時須思考如何務實發展與各國關係,累積對外能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分析,美日等八國發出外交照會,這是明確且正式地告知世衛秘書處,「我們國家的立場就是這樣」。羅並指出,這次多國聯合表態比各國單一發言意義更重大,而且這些是世衛捐款來源的主要國家。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現在台灣參與議題可分為三部分觀察,一是國際形成壓力,透過美日號召連署,以及固定觀察員或自組公衛組織等倡議,看能否讓中國和譚德塞發出一次性邀請函;二是友邦提案;三是大會發起臨時動議邀請台灣參加。

外交部指出,雖然今年情勢因中國蠻橫掣肘仍然艱難,但我方絕不會輕言放棄。我方深信「得道者多助」,過去數月以來,世界各國挺台聲浪從未稍停、且聲量越來越強,「達成目標只是時間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