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 正反意見交鋒

農田水利會將改制為公務機關,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舉行「農田水利法草案」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記者陳鈺馥攝)

農田水利會將改制為公務機關,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舉行「農田水利法草案」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記者陳鈺馥攝)

2020/05/07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農田水利會擬於十月改制為公務機關,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舉行「農田水利法草案」公聽會,正反意見於會中交鋒。與會專家學者多支持改為公務機關,國民黨立委則表達反對立場;農委會強調,推動改制是為建立可長可久的水利事業,透過法律予以規範、保障,讓全國農業永續發展。

立院公聽會 學者多支持改制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黃俊杰指出,基於大法官釋字第五一八號,農田水利會是公法人,將農田水利會財產變成公有財產,立法調整組織,都是法律可以做的,「農田水利法草案」並不違反現有「國有財產法」規定,亦即農田水利會的財產,未來除了「農田水利法」另有規定外,均應視為國有財產。

「非常贊成改成公務機構!」屏東農田水利會會長黃信茗說,若政府沒有補助,屏東農田水利會明年就會倒閉,目前全台有六個水利會財務困頓,不像有些市區的水利會有價值不菲的土地,早已變成龐大資產,應屬於漲價歸公的範圍。

南華大學科技學院教授陳世雄表示,「農田水利法」是保障農民權益的重要法律,過去國民黨接收日產有很多錯誤,如日治時期農業改良場的土地,戰後卻變成是農會的,這都是沒有搞清楚沿革,從各種角度來說,他都贊成改制。

不過,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批評,「農田水利法」有違法違憲問題,排水路養護費用長年以各小組互助,屬於私權關係,「農田水利法」卻有公法關係,她堅決反對改制。

國民黨批評 有違法違憲問題

「不是改制,是沒收!」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批評,農田水利會是法人,「農田水利法」要廢掉十七個農田水利會的法人資格,剝奪一百五十萬水利會會員的選舉權、被選舉權及水權;若要取消農田水利會,應經過十七個農田水利會全體會員投票同意。

台灣農民聯盟副主席胡譽鐘說,水資源是公共財,贊成將農田水利會改成公家機關,由公權力統一分配水資源較合理,希望既得利益者不要為了權力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