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犯罪嫌疑不足 檢︰陳明文高鐵掉300萬 「有違常情」但不起訴

(記者王善嬿翻攝)

(記者王善嬿翻攝)

2020/04/02 05:30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去年九月攜帶裝有三百萬現鈔的行李箱,在高鐵列車上失而復得,事後遭告發涉洗錢防制法、貪污罪、稅捐稽徵法及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罪嫌;嘉義地檢署昨偵結,認為未採用轉帳、匯款,有違常情,但因犯罪嫌疑不足,對陳明文父子予以不起訴處分。

陳明文昨回應,政治人物應接受嚴格檢驗,此事單純是自己疏失,並在第一時間接受檢方偵訊、提供資料,讓社會大眾檢驗;陳明文辦公室表示,不起訴處分書達五十四頁,檢調傳訊證人五十九人次,進行地毯式偵查,前所未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終於還原真相、還其清白。

陳︰禁得起檢驗

檢方訊問證人、勘驗監視錄影畫面及調閱金融機關帳戶,查出陳明文妻子廖素惠為陳在嘉義市及朴子市的服務處裝潢工程,向陳明文的大姊借調現金,由顏姓會計於去年四月卅日至九月卅日,分十二筆提領,每次提領一萬七千餘元至四十二萬元不等,總計提領約三百五十多萬元,廖素惠取其中六十萬付工程頭期款。

陳明文應訊供稱,因兒子陳政廷想到菲律賓創業,要拿現金去談生意,他在九月二日要廖素惠準備三百萬現金,但沒說用途,九月三日從家中拉著運鈔的行李箱直奔高鐵嘉義站,到台北站下車忘拿行李箱,直到中午十二點半,陳政廷到立法院辦公室,他才想起忘了行李箱。

檢調調查,陳明文夫婦資產逾三百萬元,並無與兩人收入不符,難認違法。檢調認為,陳明文父子應以轉帳、匯款方式較安全,攜帶鉅額現金且向大姊借領,與常情有違,但查無構成特定犯罪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