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年前友台法案》台旅法落實 賴清德曾與川普同場

美國總統川普在二○一八年簽署通過「台灣旅行法」,為美台高層互訪解禁奠定法律基礎。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年二月初訪美曾與川普、副總統彭斯同場,也拜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圖取自「賴清德臉書」)

美國總統川普在二○一八年簽署通過「台灣旅行法」,為美台高層互訪解禁奠定法律基礎。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年二月初訪美曾與川普、副總統彭斯同場,也拜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圖取自「賴清德臉書」)

2020/03/28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台美關係近年互動逐步升溫,除甫生效的「台灣法案」外,美國總統川普在二○一八年即簽署通過「台灣旅行法」,為美台高層互訪解禁奠定法律基礎,近幾年台美間也逐步落實台旅法實質內容。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年二月初訪美,即前往白宮國安會與美官員會談,成為台美斷交以來我國高層拜訪美國安會的最高層級,賴此行也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首度與美國總統川普、副總統彭斯同場,創下台美斷交以來官方互訪歷史新頁。

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去年五月訪美,曾與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會面,此為台美斷交後,雙方國安高層首長首度會晤。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時說,台灣旅行法與此次通過的台灣法案,速度上都比以前快很多,顯現川普政府從過去忌憚中國、已轉變為現在的抗衡中國。另外,觀察李大維與賴清德的訪美行,在在顯示川普政府正具體落實台旅法的內容,他認為未來應可期待台美間有更多實質上的元首或國安層級的互訪。

台灣旅行法主要鬆綁台美官員間在互訪上的限制,鼓勵美方所有層級的官員訪台,與台灣相應層級的官員會面,台灣官員亦可以受尊重的形式訪美,與包含國務院、國防部等部門的官員見面。

台旅法二○一八年三月中旬生效後,美方即派出具政治性質、業管印太戰略的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訪台,象徵意義不言而喻,黃之瀚也公開發表演講。隨後近五個月,美方資深官員接續來台,包括商務部副助理部長史宜恩出席智慧城市高峰會;國務院教育文化助理國務卿羅伊斯與海外建築業務局代理局長默色,參與AIT新館落成典禮;環保署首席副助理署長西田珍訪台,推動美台國際環境夥伴計畫。

我駐美代表高碩泰二○一八年八月在雙橡園接待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的晚宴中透露,台旅法通過後,短短數月內已有超過十位部長訪美。

此外,台旅法通過後同年,總統蔡英文八月出訪友邦並過境美國,過境規格明顯提升,除首次視察我駐美機構紐約辦事處,成為第一位公開視察駐美機構的我國總統外,也在紐處參加友邦駐聯合國常代酒會。

高碩泰在今年總統大選結束後,曾依據台灣旅行法相關條文投書美媒,呼籲美國政府應派出內閣層級官員出席總統蔡英文五二○的就職典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